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五所高校聯合高招咨詢 大類招生成趨勢

2018年06月13日18:1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郵電大學等五所高校聯合高招咨詢新聞發布會現場(李依環/攝)

人民網北京6月13日電(熊旭 李依環)2018年高考剛剛過去,考生和家長焦急等待成績公布的同時,對高校最新招生政策也甚為關注。今日上午,北京郵電大學、北京交通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北京化工大學聯合舉辦高招咨詢,全面解讀招生錄取政策。今年,五校總體招生規模保持穩定,全國招生計劃總體與去年持平。五所高校在京計劃招生1070個左右,部分表示百分百滿足北京考生專業志願,實現“零調劑”。

招生規模總體穩定 大類招生成趨勢

記者了解到,2018年,五校的招生政策及招生計劃總體保持穩定,同時穩步推進大類招生。北京郵電大學招辦主任鄭超偉表示,大類招生是由人才培養的需要來決定,本科教育是打基礎的過程,這個基礎需要學生有范圍更廣闊的學習,大類招生打破了專業壁壘,符合人才培養方向。

今年,北京郵電大學本科招生總計劃保持在3680人,各省份招生計劃數和去年基本持平。北郵今年部分專業按大類方式進行招生和培養,主要包括通信工程類、電子信息類等8個專業大類。

北京交通大學招生總規模4400人,其中本科計劃4200人,高職計劃200人,威海校區較去年增加200人。學校本部招生專業大類14個,除部分專業分流特殊規定,大類專業主要是在大一第二學期進行分流。

北京科技大學本科招生計劃為3450人,在京招生計劃總數約195人。學校積極應對國家招生考試制度的改革,穩步推進大類招生,2018年在全國范圍內的招生專業有25個,其中14個大類。

北京林業大學在全國投放招生計劃總數是3400人,其中在京招生計劃總數約為260人左右。

北京化工大學本科招生計劃為3850人,比去年增加50人。此外,在京保持較高優勢學科計劃投放量的基礎上,今年北化工各類試驗班的計劃超過計劃投放量的15%。2018年起北化工全面推進大類招生改革,共設14個大類。

多校增設新興專業 適應新時代需要

北京交通大學招就處副處長劉東平介紹,今年北交本部校區新增2個本科專業,部分專業拆分或名稱變更。其中,電子信息類(通信與控制)新增信息工程專業;文科試驗班類(語言與傳播)拆分為外國語言文學類和新聞傳播學類,新增網絡與新媒體專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該校的強勢專業信息安全(保密技術)專業,今年更名為保密技術。

北京化工大學招辦主任許海軍表示,為構建“新工科”人才培養體系,北化工今年新增“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由侯德榜工程師學院進行培養,專業分流時可選擇經管學院“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大數據分析與商務智能)”和信息學院“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人工智能)”。

北京林業大學招生就業處副處長穆琳稱,今年北林新增了兩個專業方向,分別是以支持發展脫貧項目及綠色發展為目標的“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區管理(森林康養方向)”專業和以綠色生產及生態環保為定位的“林產化工(生物質能源科學與工程方向)”專業。此外,北林今年將部分新興熱門專業獨立設置,包括計算機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物聯網方向)專業設置為物聯網工程專業。

轉專業“零門檻” 錄取投檔加分“一加到底”

對於本科生培養轉專業話題,各校基本堅持寬鬆政策。北郵、北科、北化工三校確定實施“零門檻”、不設限轉專業制度,讓學生們有機會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和愛好選擇適合自己的專業。考生可以在大學一年級和二年級特定時間段提出轉專業申請,通過接收學院的考核后,即可完成轉專業手續。北京科技大學對對轉出人數不做限制,每年有近300名在校生成功轉專業,轉成率約80%。

今年,教育部下發通知全面取消五類加分項目,高考加分門檻越來越高。北京林業大學對於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實行“一加到底”的政策,在提檔和錄取進專業時均按加分后的分數計分。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