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方能集聚高端人才



雄安新區:優先發展現代化教育路徑選擇

2018年05月29日09:1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將成為北京發展新的一翼,承擔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的歷史使命,成為新的區域增長極。推進雄安新區建設需找准抓手,厘清建設次序,堅持公共服務先行。

以優質公共服務資源集聚為先手棋

比較而言,河北省城市群的公共服務體系與京津兩地存在較大差距。從資源流動看,京津對河北的“虹吸效應”明顯。近年來,三地的發展差距並沒有縮小的趨勢。

針對這一現狀,中央出台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明確提出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為基本出發點,以京津冀城市群建設為載體,著力推進產業升級轉移,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努力形成京津冀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發展新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目前京津冀三地發展差距較大,不能搞齊步走、平面推進,也不能繼續擴大差距,應從實際出發,選擇有條件的區域率先推進,通過試點示范帶動其他地區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

良好的人居環境是雄安新區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前提。新區吸引在京相關單位、產業和人口轉移,前提條件是具備與首都相媲美的優質公共服務體系。雄安新區現有開發程度較低,公共服務設施比較薄弱,新區建設有必要以優質公共服務資源集聚為先手棋,盡快建成公共服務高地。新區建設亟待做好公共服務設施規劃,完善公共服務網絡,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吸納創新要素資源,發展高端高新產業。

推動京津優質教育資源向新區布局發展

教育是公共服務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區域發展中發揮著先導性、全局性和基礎性的作用。當前,雄安新區是教育資源布局的窪地,要對非首都功能疏解產生吸引力,必須推進重大項目合作,引進京津優質教育資源,盡快提升新區教育整體水平。

河北省的優質教育資源有限,難以對雄安新區集聚優質教育資源提供有力支撐。以高等教育為例,河北省沒有一所高校被納入“一流大學”建設名單,僅有兩所高校進入“一流學科”建設名單,即華北電力大學和河北工業大學,華北電力大學的校部和主校區設在北京,在保定設分校區﹔河北工業大學的校區不在河北境內,而是位於天津市。加快推進新區發展,需要通過政府間合作途徑,推動京津優質教育資源向新區布局發展,構建優質教育資源的集聚地,增強新區的承載力、集聚力和吸引力。

2017年8月,北京市與河北省簽署《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北京市承諾採取“交鑰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區投資建設高水平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各1所,建成后移交雄安新區,由新區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團進行管理。2018年3月,兩地開始實施首批援助辦學項目,北京市六一幼兒院、中關村第三小學、朝陽區實驗小學、第八十中學分別對接雄縣幼兒園、雄縣第二小學、容城小學、安新二中,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向雄安新區布局發展。這種跨域合作為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提供了新的典范。

雄安新區發展高等教育,也需要京津兩地著名高校提供有力支持。大學是城市的思想庫和動力源,對於城市可持續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重要意義。推進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三地有必要深化高等教育合作,支持有條件的知名高校通過搬遷、辦分校等方式向雄安新區疏解,拓展辦學空間,支持京津冀院校之間通過共享教學資源、共享實習基地等方式,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政策執行路徑選擇上的幾點建議

最近發布的《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提出,新區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要優先發展現代化教育,要求按照常住人口規模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資源,布局高質量的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實現全覆蓋,引進優質基礎教育資源,支持“雙一流”建設高校在新區辦學,建設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學,構建高水平、開放式、國際化高等教育聚集高地。

落實這一規劃部署,在政策執行的路徑選擇上,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第一,出台引導性政策,支持著名高校在新區辦學,設立新校區、分校或研究生院。作為推動科技發展、傳播思想文化、弘揚人文精神的重要載體,大學與城市發展共生共榮、交相輝映。北京市擁有多所“雙一流”建設高校,集聚了大量優質高等教育資源。雄安新區作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其引入優質教育資源,宜採取增量疏解為主,即支持“雙一流”建設高校到雄安設置新校區、分校或研究生院。教育行政部門提供激勵機制,出台相關政策,引導在京高校調整發展布局。例如,通過控制在京高校招生規模,對雄安新區辦學提供專項指標支持,引導在京高校優化專業設置,積極拓展新的辦學空間。

第二,堅持高點定位,創建一流水平的雄安大學,為新區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雄安新區定位為創新發展示范區,一流的創新需要一流的大學。作為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雄安新區的高等教育布局有必要堅持兩條腿走路,既要引入優質高等教育資源,建設著名高校、科研機構的分校、分院,也要立足自主發展,建設世界一流的雄安大學,為城市發展打造一張亮麗的高等教育名片。組建雄安大學需要堅持高點定位,培育一批優勢學科和研究中心,發揮其在集聚人才、學科、資源等方面的優勢。在雄安大學創建的早期階段,有必要引入共建和對口支持機制,推進與著名高校的校際合作,盡快提升主要學科的辦學和科研水平。

第三,推進政府間合作,在雄安新區創建一批高水平的幼兒園、中小學校,提升新區基礎教育水平。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由雄安新區進行集中承接,這不僅涉及相關單位轉移,也涉及一定規模的人口遷移。為此,雄安新區需要與北京市有關部門開展深度合作,引入優質教育、醫療、文化等資源,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完善配套條件。其中,教育設施建設和優質資源共享尤為迫切。新區隻有具備與北京大體相當的基礎教育水准,才能確保疏解對象來得了、住得牢、發展好。為保障引入的優質教育資源可持續發展,新區基礎教育也要創新辦學模式,引入托管、集團化辦學、國際化辦學等方式,由知名學校派出優秀管理團隊,通過教師互派、課程共享、教學資源共享、人才培訓、技術幫扶等形式,提供合作辦學支持,改進新區教學管理,提升基礎教育品質。

第四,增進干部人才交流,為雄安新區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高標准建設雄安新區,有賴於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在新區建設起步階段,京津冀三地既要推動重大項目合作,也要全方位開展干部人才交流。從2015年開始,北京市和河北省合作啟動了京冀“雙百”互派干部挂職項目,每年互派百名干部到對方相關部門挂職。除了機關干部挂職交流之外,有必要進一步推動教育、醫療等領域的人才交流,通過人才派出、挂職交流、對口幫扶、培訓學習等方式,引入先進管理理念,學習新的教學模式和方法,為加快發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根據新區發展需要,還可通過人才委托培養方式,依托京津地區高校和培訓機構,有針對性地為雄安新區培養急需緊缺人才。(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國發院研究員 楊宏山)

(責編:李依環、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