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國—拉共體軌道交通聯合實驗室”啟動

西南交通大學校長徐飛:助力高鐵走出去 

徐飛
2018年05月25日17:39 |
小字號

5月25日,“中國-拉共體軌道交通聯合實驗室”在西南交通大學獲批揭牌。該實驗室由西南交通大學聯合巴西、阿根廷等拉美知名高校以及國內軌道交通龍頭企業共建,將開展中拉間共性關鍵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的攻關創新,特別是備受關注的巴西-秘魯“兩洋鐵路”、阿根廷-智利“兩洋隧道”等項目的可行性、前瞻性基礎研究。西南交通大學校長徐飛在揭牌儀式上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

尊敬的Stephan教授、Rubens教授、Garcia教授,

尊敬的各位專家、學者,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雙軌奏弦歌,千輪競逐夢。今天,我們相聚在美麗成都,共同見証“中國—拉共體軌道交通聯合實驗室”建設正式啟動。在此,我謹代表西南交大,代表全校五萬余名師生員工,向參加啟動儀式暨學術論壇的各位領導、專家學者,表示熱烈的歡迎!也借此機會,向長期以來對學校改革建設發展給予關心、指導和支持的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科技部國際合作司,以及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中車等行業龍頭企業,還有軌道交通領域的各位同仁,一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西南交大創建於1896年,是中國第一所工程高等學府,是中國近代土木工程、交通工程和礦冶工程高等教育的發源地,是中國軌道交通領域辦學時間最久、綜合實力最強的大學。學校發端於鐵路,發展於軌道,興盛於高鐵,122年來竢實揚華、交通天下,秉承“灌輸文化尚交通”的歷史使命,先后培養了以茅以升、竺可楨、林同炎、黃萬裡等為代表的30余萬棟梁英才,師生中產生了3位“兩彈一星”元勛、60位海內外院士、24位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在制造和工程等諸多重要領域創造了百余項“中國第一”乃至“世界第一”,為國家經濟發展和人類社會進步,做出了重要貢獻!

長期以來,學校著眼於世界軌道交通科技前沿,業已構建起以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等12個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為代表的世界軌道交通領域最完備、最先進的科研平台集群,創造出以“沈氏理論”和“翟孫模型”為標志的鐵路大系統動力學基礎研究體系,正圍繞高速鐵路、智能列車、磁浮交通、新型城軌、真空管道超高速(1000+)和超級高鐵等,大力開展基礎研究與原始創新,深度參與“青藏鐵路”“京滬高鐵”“復興號”和“港珠澳大橋”等一系列超級項目和超級工程。

2014年以來,學校把國際化戰略作為西南交大“三大戰略”之一,與此同時,大力推進工科登峰、理科振興、文科繁榮、生命跨越“四大行動計劃”。依托學校在學科、人才、科技、平台等綜合優勢,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倡議,深度參與中國高鐵“走出去”,與國(境)外大學、科研院所、行業企業等深入合作,與世界上58個國家和地區的190余所高校及科研機構簽署了合作協議,協同推進軌道交通國際科技創新,實現規模引進海外一流大學優質教育資源,促進人才培養與世界接軌。

在北美,學校縱深推進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康奈爾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等一流大學的合作。與卡內基梅隆大學合作建設“中美數據科學高等研究院”,“美國拉荷馬州立大學安全工程”、“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生物工程”等多個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獲批設立。

在歐洲,與英國牛津大學、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法國巴黎路橋大學、比利時魯汶大學、希臘亞裡士多德大學、雅典大學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聯合培養博士,並在世界頂級期刊Science上合作發表學術論文。與利茲大學合作舉辦西南交大利茲學院,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特致賀信。與“中歐大學精英聯盟”項目歐洲成員高校、“中法4+4項目”法方四所成員高校深化戰略合作。與聖彼得堡國立交大、烏拉爾國立交大及白俄羅斯國立交大等密切務實合作,與俄羅斯交通大學共建“中俄凍土研究中心”。積極推進與總部位於波蘭華沙的國際鐵路合作組織(OSJD)的合作。

在亞洲,與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筑波大學深入合作,作為中國大學代表出席第九屆(東京)世界高鐵大會並做專題報告。作為中國高校代表出席在印度新德裡舉行的第四次中印戰略經濟對話。與印度理工大學在學生聯合培養、教師互訪交流、科學研究等方面達成合作意向,作為中國政府指定高校,援建印度鐵道大學。與以色列高等教育委員會和以色列理工學院、特拉維夫大學、希伯來大學深入交流。與馬來西亞、新加坡、老撾、緬甸、泰國等東南亞高校多方接觸,近期與越南河內交通大學、越南鐵路總公司、越南交通運輸咨詢設計總公司等簽署五方合作備忘錄,開啟跨國跨校跨界高端GIU合作模式。

在大洋洲,與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以及新西蘭梅西大學等深入推進戰略合作,與澳大利亞蒙納什大學鐵道技術研究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建立鐵道工程聯合實驗室。與中央昆士蘭大學開展重載鐵路系統動力學方面科研合作。

在非洲,與非洲鐵路中心深入合作,在中非政府間戰略合作框架下,與埃塞俄比亞、肯尼亞等國深入開展交通運輸領域深度合作,幫助埃塞俄比亞建立鐵道大學。與埃塞俄比亞科技部、亞的斯亞貝巴大學分別簽署合作協議,與非洲鐵路卓越中心簽署伙伴關系協議,與內羅畢大學達成具體合作意向,深度參與“北部走廊整合計劃”,與坦桑尼亞、南非等高校拓展合作關系。

今天,在科技部、國家鐵路局、國家鐵路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學校將聯合巴西、阿根廷等拉美知名高校以及國內軌道交通龍頭企業,共建“中國-拉共體軌道交通聯合實驗室”。今天,此實驗室的獲批揭牌,不僅意味著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兩洋鐵路”等最受拉美國家期待的跨國基建項目的可行性研究進入新的階段,同時也標志著西南交大實質牽手拉美,實現學校“國際化戰略”構建全球合作網絡(除南極洲之外)的全覆蓋。

近年來,學校先后獲批現代交通通信與傳感網絡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現代軌道交通車輛設計與安全評估技術國家國際科技合作基地、軌道交通工程動力學國際合作聯合實驗室,以及軌道交通工程動力學創新引智基地等3個111引智基地,發起創辦國際軌道交通學報,作為亞洲唯一成員單位,參與歐盟H2020-瑪麗居裡行動計劃項目“鐵路基礎結構系統工程研究”。2017年學校發起召開的第一屆國際軌道交通學術大會(ICRT2017),受到全球高度關注,引起強烈反響。

接下來,學校將嚴格按照科技部和國家鐵路局的要求,落實好條件保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全力搭建開放合作共享平台,與各國各單位加強協作協同,聚焦軌道交通科技前沿和未來長遠發展,加強務實交流合作,開展共性關鍵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的攻關創新,特別是著力於巴西-秘魯兩洋鐵路、阿根廷-智利兩洋隧道等項目的可行性、前瞻性基礎研究,力爭實現重大突破,為促進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區發展中國家的鐵路網基建、設備與技術進步,為中國高鐵走出去,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應有的貢獻。

最后,祝願大家在成都期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

來源:西南交通大學

(責編:時寶韞(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