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寫作與溝通”將成清華本科生必修課

2018年05月22日15:0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寫作與溝通”將成清華本科生必修課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樊攀、魏夢佳)從今年9月開始,清華大學將在2018級本科新生中開設“寫作與溝通”必修課程。

記者從清華大學獲悉,到2020年,此課程將覆蓋全校所有本科生,並力爭面向研究生提供課程和指導。

清華大學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劉勇(筆名“格非”)和歷史系教授、教務處處長彭剛共同擔任該課程負責人。學校將成立專門的教學機構,組建不少於25名專職教師的教學隊伍,並鼓勵各院系不同專業背景的教師共同參與授課。

“‘寫作與溝通’課程定位為非文學寫作,偏向於邏輯性寫作或說理寫作,以期通過高挑戰度的小班訓練,提升學生的寫作表達能力、溝通交流能力、邏輯思維和批判性思維能力。”彭剛說。

據介紹,不同主講教師可以根據自身專業背景和學生的具體情況,在教學內容和風格上各有不同,但是在訓練的范式、學生寫作的產出、教師對學生寫作與溝通實踐的指導等方面,要求相對一致。

目前,一些世界一流大學對學生寫作和溝通能力的培養與訓練都很重視,寫作課是哈佛大學和普林斯頓大學本科生的必修課程。

“寫作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思維水平的體現,寫作訓練首先是思維訓練。希望經過持續不斷努力,開好這門課,讓它在今后所有清華學生成長過程中留下深刻印記。”彭剛說。(樊攀、魏夢佳)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