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兩部門:工程專業學位調整為8個專業學位類別 2020年起按新類別招生

2018年03月27日11: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7日電(孫競)日前,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下發通知,將工程專業學位類別調整為電子信息、機械等8個專業學位類別。調整后的8個專業學位類別分為碩士、博士兩個層次。工程專業學位類別(代碼0852)待相關學位授權點對應調整完成后不再保留。

根據《通知》,工程專業學位類別調整為電子信息(代碼0854)、機械(代碼0855)、材料與化工(代碼0856)、資源與環境(代碼0857)、能源動力(代碼0858)、土木水利(代碼0859)、生物與醫藥(代碼0860)、交通運輸(代碼0861)8個專業學位類別。工程碩士領域中的項目管理、物流工程、工業工程3個領域調整到工程管理專業學位類別(代碼1256)。

相關負責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工程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自1997年設置以來,工程碩士先后設置了40個領域,工程博士設置了4個領域,已成為培養規模全球最大、影響最為廣泛且按領域授權的專業學位類別,累計授予工程專業學位80余萬人。但是,隨著事業發展形勢的變化和自身改革的深入,工程專業學位現有的設置模式、機制也逐步顯現出不足和局限,亟需調整優化。

調整后,培養單位在取得專業學位類別授權的前提下,可根據自身辦學特色、人才培養重點等實際情況,按一定程序和要求,在類別下自主設置專業領域。鼓勵培養單位提出新興領域的需求,如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發動機、微電子、智慧水利、新能源、網絡空間安全等。培養單位按專業領域開展招生、培養、學位授予和質量保障等工作。

據悉,為做好調整的過渡銜接,工程碩士、工程博士研究生2018、2019年按調整前的工程領域進行招生、培養、學位授予。2020年起,按調整后的專業學位類別進行招生、培養和學位授予。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