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王焰新委員: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需要平台隊伍建設

2018年03月19日10: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科技成果轉化需要平台隊伍建設

【代表委員手記】

高校是科技成果的重要發源地之一,是國家創新體系的重要力量。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對推動教育與科技、教育與經濟的深度融合,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具有重要意義。總體來看,我國高校科技成果豐碩,科技成果轉化率平均已超過17%,但相比美國的高水平大學,如斯坦福大學45%左右的科技成果轉化率,尚有差距。

在我看來,制約高校科技成果轉化的瓶頸突出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科技成果與市場需求的結合有待進一步強化﹔二是科技成果轉化的政策和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三是專門從事科技成果轉化的機構、隊伍和平台建設力度有待進一步加強。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強國家創新體系建設。鼓勵企業牽頭實施重大科技項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與企業融通創新,加快創新成果轉化應用。落實和完善創新激勵政策。探索賦予科研人員科技成果所有權和長期使用權。這為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徑。加強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在推進國家頂層設計落實、提高科技創新供給質量和效率的基礎上,亟須建設市場化、專業化的轉化平台與隊伍。

首先,要推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與科技型創業融通發展。支持高校面向產業共性技術、關鍵技術、前沿技術需求,加強新型產業技術研究院建設,促進創新資源向企業集聚,以改革科研項目管理體制為突破口,推動高校科技創新由自由探索為主的供給導向型向市場需求導向型轉變。

其次,要建設一批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重點支持“國家知識產權運營高校科技創新試點平台”和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建設。通過專業化的管理和運營機構,推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知識產權運營共建、共享、共創。

培育市場化、社會化和專業化的科技成果轉化隊伍是關鍵。落實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健全對科技創新人才和科技成果轉化人才的激勵措施。鼓勵各高校加強知識產權、技術轉移、產業孵化相關的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

最后,要促進高校科技成果轉化和知識產權運營工作。持續優化政策環境,加強高校創新創業教育。探索科技銀行建設、發展多層次科技資本市場,推進政策鏈、資金鏈、產業鏈環環相扣、相互支撐,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

作者:王焰新委員、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校長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