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民委原副部長級專職委員、中國高教學會副會長管培俊:

加強師范教育需完善經費投入機制

2018年03月16日09:26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師范教育需完善經費投入機制

“盡管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為此做了很大努力,但師范教育投入保障仍然是一個短板。”談到師范教育投入保障,曾長期擔任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的國家民委原副部長級專職委員、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管培俊委員說。

管培俊認為,教師是復合型人才,師范生培養具有很強的實踐性,信息時代又對教師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新的要求,滿足這些特殊要求對確保師范生培養質量至關重要,“因此,師范教育需要相應的投入保障機制”。

今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明確指出了長期以來“師范教育體系有所削弱,對師范院校支持不夠”的問題,要求把教師工作置於教育事業發展的重點支持戰略領域,優先謀劃教師工作,優先保障教師工作投入,優先滿足教師隊伍建設需要。為此,今年兩會管培俊帶來了“關於完善師范教育經費投入機制”的提案。

“首先,應該提高師范生生均撥款系數,確保教師培養的經費需求。”管培俊進一步解釋說,目前中央和大部分地方政府對其所屬院校普遍建立了生均撥款制度,有些省份設立了師范生差異化撥款系數。“實踐証明,設立師范生生均撥款差異化系數,既不需要對投入體制做大的調整,又符合當前高等教育投入機制改革的趨勢,是一種簡易可行的有效機制。”管培俊說。

同時,管培俊建議,進一步加大中央財政對“國培計劃”和教師教育改革重大項目的支持力度。在他看來,“國培計劃”取得巨大成功,深受廣大教師的歡迎,應該進一步向中西部農村、民族地區、邊遠貧困地區,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財政撥款要全額補足師范生低學費的差額。”對於一些地區對師范生實行低學費以吸引學生就讀師范專業,但同時減少師范生培養經費的做法,管培俊建議,對於繼續實行差別學費的地區,由財政撥款相應補足這部分學費差額,從而保証不因實行低學費而影響師范生培養經費,這也是支持師范教育的實際舉措。

2007年起,教育部在6所直屬師范類高校率先實施公費師范生政策。近年來,一些地區也在推行多種形式的公費師范生教育或師范生獎助學金政策,越來越多的優秀考生被吸引報考師范類專業。

管培俊建議,在全國40所師范大學全面推行公費師范生教育,由中央財政專項支持。與部屬師范大學形成面上和布局上的有效配合。鼓勵各地根據教師隊伍建設的緊迫需求和長遠規劃,實施符合當地實際的公費師范生政策,為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源源不斷地供給和儲備優秀師資。

“經過若干年持續努力,師資薄弱的狀況一定能夠從根本上得到扭轉,實現中央提出的目標,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的教師隊伍,為建設教育強國提供強有力的保障。”管培俊說。(記者 李澈)

(責編:虞韞菡(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