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校園足球,如何提質增效(教育眼)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18年03月01日04: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蒙古呼和浩特市玉泉區通順街小學的小球員們在校園足球冬令營裡進行頭球練習。
  丁根厚攝

  安徽省合肥市蚌埠路第二小學,校園足球隊的孩子們在進行足球體能、技能訓練,感受足球運動的樂趣。
  資料圖片

  操場上,一群朝氣蓬勃的孩子正在進行專業的足球專項訓練:拉球、撥球、盤帶、射門……在教練的指導下,他們琢磨足球技藝,享受足球運動帶來的喜悅。這個寒假,在全國各地,校園足球冬令營活動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著。

  自2015年《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出台后,足球日益成為校園裡常見的體育項目之一,足球課程、足球訓練、足球競賽也越來越豐富多彩。然而,校園足球如何實現更高程度的普及,訓練和競賽怎樣提質增效,如何解決場地建設、師資隊伍建設……種種問題,仍需扎實推進。

  抓普及:到2025年再創建3萬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擴大普及面是校園足球的首要任務。數據顯示,在全國5000所校園足球定點學校中,90%以上的學校隻有校園足球的校隊學生參與足球活動,其他的學生並沒有廣泛參與到足球活動中來,“形式足球”“儀式足球”“節日足球”的現象依然普遍存在。

  “落實普及,就是要實現校園足球參與人數的由少到多,爭取讓每一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的學生都參與到足球的學習、訓練和比賽中來。”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介紹,目前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已有2萬余所,到2025年,我國還要再創建3萬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

  “在我國,學校體育教不會運動技能是長期存在的問題。雖然我們的體育都是必須課,但大多數學生可能一次體育競賽都沒參加過、一項運動方法都沒有掌握。”王登峰說:“在這個意義上,校園足球可以說是學校體育改革的探路工程,我們的目的是要教會學生提高運動的技能,並能夠廣泛參與校園體育競賽活動。為此,教育部將拍攝制作365集足球運動技能教學示范短片向全國免費推送,同時組織編寫360節校園足球示范課教案,指導一線校園足球教學。”

  在校園足球普及的過程中,更重要的是足球文化的養成。“‘重智育、輕體育’的社會觀念如今依然盛行,不少人還是以文化課成績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准,許多家長覺得孩子踢足球會影響學業、是不務正業。社會對校園足球價值的認識急待提高。”北京市第十八中學校長管杰說:“從我們學校足球隊員的情況來看,踢足球不但不會影響學生學習,反倒能夠促進學生成績提高。而事實上,體育運動既是增強學生體質健康的根本途徑,也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

  抓競賽:打通優秀運動員升學的“最后一公裡”

  校內組織班級聯賽,在此基礎上選拔組建每個年級的男、女代表隊﹔校代表隊之間組織校際聯賽,也就是小學、初中、高中和大學的聯賽﹔在校際聯賽基礎上,選拔每一個年齡組的各區域、各省區市最佳陣容﹔最后經過每年夏令營的集訓和比賽,選拔出當年校園足球各個年齡組的全國最佳陣容。這一套完整的校園足球競賽體系,如今已經在全國建立起來。

  “要把校園足球競賽真正做成受社會各界特別是大、中、小學學生關注的賽事,就要在競賽的組織、最佳陣容的選拔以及對運動等級的認定方面做足文章。”王登峰表示,2018年教育部將會同中國足協認定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高中最佳陣容為國家一級運動員、省級青少年校園足球夏令營高中最佳陣容為國家二級運動員,打通校園足球優秀運動員升學的“最后一公裡”。

  與競賽體系配套的還有訓練體系的構建。據介紹,2018年,全國將繼續推出50個左右的“滿天星”訓練營,打通校園足球和青訓體系的通道,通過選派高水平的教練、進行高質量的訓練、完善高品質的教學、提供高水平的保障,培養校園足球的后備人才。

  然而,競賽也是把雙刃劍。“有些競賽體系過分注重錦標,以學校為單位競爭全國冠軍。這就很容易導致學校因無望奪標而失去參與的積極性,也就喪失了校園足球的根本意義與價值。”王登峰說:“接下來,我們要在競賽形式上加以改進,要讓所有的校園足球特色學校都廣泛地開展校內、校際聯賽。原則上,小學聯賽限定在地市范圍內,初中聯賽限制在省域范圍內,高中和大學聯賽在組織完省內的比賽后再組織全國的比賽。這樣就能進一步擴大競賽的參與人數,淡化錦標主義,讓更多的孩子參與到校園足球當中去。”

  抓短板:對足球教師隊伍進行大規模培訓

  發展校園足球,師資是根本。沒有合格的師資隊伍作為保障,校園足球就難以實現可持續發展。

  為了解決教師的短板問題,教育部對足球教師隊伍進行了大規模培訓:在全國2萬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中,至少對每所學校的1名足球教師進行國家級培訓﹔設立5個校園足球教練員培訓基地,累計培訓23萬多名體育教師﹔選送1100余名校園足球教練員赴法國、英國進行為期3個月的專業技能培訓﹔引進國外一線足球教師360人,在校園足球特色學校教授1年足球課……

  “在北京十八中的35名體育教師中,具有足球專業背景的有15人,這就保証了每班每周開設一節足球課、男女生全員參與能夠實現。”管杰介紹:“此外,學校還積極引進外籍教練來校執教,比如日本足球之父湯姆拜爾、前中國國青隊主教練克勞琛,學生們都非常喜歡。”

  “校園足球開展至今,教練員數量的匱乏已成為制約校園足球發展的最大短板。而2017年首次實施的校園足球教師赴海外留學項目,為解決優質師資問題,提供了一條有效途徑。”武漢市江漢區萬鬆園路小學教師鄧世俊說:“我們在英國留學的179名教師,在三個月的時間裡,不僅取得了英足總頒發的教練員等級証書,還將英足總一到三級的理論、實踐課程全部整理歸納了出來,為回國后開展培訓打下基礎。”

  “對於我國現階段的校園足球而言,世界上並沒有一條相同的路可以照搬照抄。”鄧世俊認為,通過借用國外的成功經驗,打造適合我國校園足球發展的教學訓練模式,這是一個需要不斷調研、不斷試驗的過程,需要每一個足球教練員講師的努力,也需要社會各界理解與包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01日 18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