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媽,張書記給咱送餃子來了”

2018年02月23日09:5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媽,張書記給咱送餃子來了,您趁熱吃點吧。”河北省圍場縣銀裡村村民王志富邊招呼客人,邊向老母親喊著。

“兒呀,快給書記裝煙。”95歲的賈素珍,眼神不好,雙手摸索著找旱煙袋。

春節前夕,燕山大學駐銀裡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張向前,帶領寒假中的孩子動手包餃子,到村裡慰問孤寡老人。

賈素珍常聽兒子王志富提到張向前,這位張書記的到來讓娘兒倆的生活有了指望。不久后他們娘兒倆要搬進政府興建的安置房,70多歲、還未成家的兒子日后的生活也有了保障。

當天,圍場最低氣溫降至攝氏零下20多度,但屋內春意濃濃。

銀裡村9組比較偏遠,去年記者隻能徒步來到這裡,今年小汽車一直開到村民家門口。“‘車能開到山溝裡’是去年實現的。”張向前笑著告訴記者。

給王志富家送完餃子,張向前來到村委會,村民正忙活著包裝野山菌。他們告訴張向前,突然接到的訂單,必須盡快包裝發貨。張向前催村民回去給孩子做飯,自己和工作隊員及村裡會計接手干了起來。

銀裡村地處高原,三面環山,水源匱乏,無霜期短。全村200戶,就有45戶貧困戶,屬國家級貧困村。全村無工業、無服務業、無集體經濟,是典型的貧窮落后“三無村”。

張向前帶領扶貧工作隊員,跑遍窮山溝,遍訪貧困戶,掌握第一手資料。在燕山大學校黨委指導下,確定了“扶貧先扶志、致富要提智、發展靠自治”的幫扶工作理念,團結銀裡村“兩委”,與群眾一起,經過兩年不懈努力形成了“以服務業為龍頭、種養業為龍身、加工業為龍尾”,環環相扣的產業鏈條,走出一條三產融合,游、種、養、採、工、康、商七業並舉的脫貧致富路徑。

剛剛過去的2017年,是銀裡村項目最多、投資最大、變化最明顯的一年——銀裡藝術酒店接待1500多人次、收入20多萬元,銀裡機械廠生產電熱自動烘干機,“銀裡”注冊商標獲國家批准,“銀裡種植專業合作社”生產綠色農產品,電商把土特產銷往城市餐桌,“靜美銀裡農宅旅游專業合作社”將閑置農宅改建為特色民宿對外經營……

銀裡村的貧困戶從2016年初的45戶110人,減至19戶50人,脫貧率54%。全村人均純收入從2016年初的2612元增加到2017年的3900多元,增長49%﹔村集體收入從零增加到5萬多元。互助型的銀裡康養中心實現老弱病殘免費集中供養。移民搬遷工程已完成房屋主體施工,預計今年6月可入住。

2月3日,星期六。記者走進工作隊租住的民房,張向前正趴在桌子上草擬春節觀摩計劃,他馬上還要帶領村民到富裕村參觀考察。

銀裡村支部書記孫國志說:“張書記他們不像要走的,倒像剛來的,一天天地像上了發條似的,鉚足了勁。”

其實,2017年2月底扶貧任務到期后,鄉親們背著張向前給燕山大學寫了一封信,請求張向前留任,上面密密麻麻摁著鄉親們的紅手印。於是,張向前又干了一年。

今年2月底第一屆扶貧工作隊將到期,第二屆工作隊接力幫扶,兩屆工作隊將精准對接,繼續通過銀燕廣播站等宣傳途徑,講述身邊人奮發有為脫貧致富的故事,激發內生動力。工作隊還將發揮燕山大學旅游、電子商務、機械等專業優勢,為村民提供有針對性的業務培訓。

“銀裡村今年計劃實現旅游收入50萬元,特色農產品種植面積突破600畝,生產電熱自動烘干機100台,產值110萬元,產業扶貧覆蓋率達到100%,確保所有貧困戶脫貧。”張向前說,“這樣,我們撤得就放心了。”(記者 張學軍)

(責編:吳晨(實習生)、張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