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湖南省構建網絡評估與現場評估相結合的督導新模式

2018年02月06日11: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趙英梓 實習生 蔡春容) 今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制度建立五年來的進展情況。在2010年,湖南省就率先探索建立中小學校督學責任區挂牌督導制度。通過幾年的努力,湖南省14個市州、122個縣市區建立了780個督學責任區,有專兼職督學5429人,每年安排專項工作經費4134萬元。

據悉,目前,已有35個縣市區被認定為湖南省省級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創新縣(市區),長沙市天心區、醴陵市、新田縣、瀘溪縣成功創建第一批全國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創新縣(市區)。

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主任申四軍表示,幾年來湖南省的創新督導工作為規范督學責任區工作方面也做出了努力。2010年,湖南省制訂了《湖南省督學責任區學校督導評價指南》,重點解決責任區督學“督什麼”、“怎麼督”和“怎麼用”的問題。一方面明確學校督導的基本任務。另一方面規范學校督導的基本流程。

據了解,湖南省針對教育熱點問題或者行政中心工作執行過程中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督導,形成專項督導報告,就某方面的工作加大監管力度﹔通過聚焦問題、集中整改,及時解決問題。

從2013年開始,湖南省教育督導嘗試運用現代信息技術,為全省140所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立了督導評估網絡空間,構建了“網絡評估”與“現場評估”相結合的學校督導新模式。未來湖南省將把教育事業統計、中小學學生學籍、教師管理等數據與省級教育督導網絡平台對接,為責任區督學開展教育督導工作提供大數據支撐,深入推進學校督導從“行政化經驗型督導”向“專業化技術型督導”轉型升級,打造湖南教育督導的升級版,積極服務教育強省和教育現代化建設。

 

(責編:蔡春容(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