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成都錦江:開展“一校三督學” 創新督導形式 

2018年02月06日10:1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趙英梓 實習生 韓亞召) 今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制度建立五年來的進展情況。成都市錦江區採取“三支隊伍協同、四種方式聯動”的工作策略,扎實推進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並且,形成了“一校三督學”的挂牌督導新格局。

公眾責任督學圍繞規范辦學、招生收費、師德師風、作業負擔、身心健康、校園安全、食品衛生等教育的熱點問題開展督導。錦江區創新組建公眾責任督學隊伍,以“第三方”的身份直接聽取家長、學生的真實意見,隨時向政府和學校反映社會和家長的訴求,對問題的整改落實情況進行獨立的監督評估﹔優化組建系統內專(兼)職責任督學隊伍,重點對學校制度建設、課程開設、課堂教學、素質教育、教師職業道德等方面進行督導,幫助學校不斷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選聘組建專家責任督學隊伍,幫助學校科學編制發展規劃,選准突破口和生長點,在學校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特色發展、文化建設、階段發展項目等方面提供具體指導,促進學校提檔升級。以上三支責任督學隊伍協同聚力、優勢互補,全景式開展挂牌督導工作,形成了“一校三督學”的挂牌督導新格局。

錦江區將學校發展重點工作項目化,責任督學幫助學校設計項目,指導學校實施項目,參與項目績效評估,對學校階段發展項目進行全過程跟蹤督導,驅動學校個性特色發展。開展對標監督式督導、項目驅動式督導、監測實証式督導、問題導向式督導等方式。及時將在督導中發現的共性問題以及難點、熱點問題提交給政府相關部門,督促政府從制度上入手予以解決。對發現的苗頭性問題,及時向學校預警,督促學校提早准備,及時化解。

據了解,錦江區將加強責任督學隊伍建設,在方法、機制、體制上不斷探索和創新,以責任督學的有力工作來推動教育優質均衡、創新發展,滿足群眾由“好上學”轉變到“上好學”的需求。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