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廈門湖裡:"三保障 三聚焦 三創新"提升責任督學督導實效

2018年02月06日10:1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 (趙英梓 實習生 韓亞召) 今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制度建立五年來的進展情況。湖裡區扎實推進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求實創新,精准督導,做法主要體現在“三保障”“三聚焦”“三創新”。

2013年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制度實施以來,先后成立湖裡區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領導小組和湖裡區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委員會,全面加強教育督導統籌與領導。擇優選聘責任督學,從教育教學管理經驗豐富的在職及退休的校級領導、教研員中選聘14位專職責任督學,實現中小學校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全覆蓋。

據了解,湖裡區採取以下做法推動責任督學制度的發展。“三保障”即強化組織保障、經費保障、制度保障,夯實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工作基礎﹔“三聚焦”即聚焦規范辦學、聚焦教育短板、聚焦社會關注,堅持問題導向實現精准督導﹔“三創新”即創新督導片區管理機制、創新督導信息系統管理、創新挂牌督導結果運用,提升責任督學挂牌督導實效。

對公辦學校素質教育督導評估時,責任督學的經常性督導結果按20%的權重納入綜合督導評估,並作為學校績效考核和校長績效考核的重要依據﹔對民辦學校的經常性督導結果按10%的權重納入民辦學校辦學績效年度考核評估,並作為民辦學校年檢、晉級和獎勵扶持的依據﹔對學校領導班子考核、提拔、任用,征詢責任督學的意見。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