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更名須防止功利作怪

2018年02月05日08:5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日前,高校校名更替引發社會關注。新聞之一為近期唐山學院申請更名為“唐山交通學院”的消息引發西南交通大學師生不滿,兩所高校學生在社交網站上展開“對戰”。新聞之二為教育部近期公布2017年度申報設置列入專家考察高等學校名單,共有46所高校擬更名。

根據教育部網站提供的數據,2012—2017年間,中國有超過200所高校更換了校名,其中2012年正式批准的有30所,2013年共有51所,2014年共有36所,2015年共有72所,2017年列入專家考察的高校共有46所。

我國高校更名,大致有三種情況,一類是專科升本科更名,這類更名伴隨專升本得到批准﹔一類是獨立院校與母體學校脫鉤轉設為完全獨立的民辦學校更名,這類更名伴隨獨立學校轉設,不再在校名中用母體學校校名﹔還有一類是從學院更名為大學,或者在校名中加上時髦的文理、科技、理工、交通等詞匯。這三類更名中,隻有獨立學校與母體學校脫離更名沒有多大異議。

對於高校更名,輿論一直有質疑,認為這是高校不安於定位,不重視內涵發展,追求“高大上”,可是面對質疑,高校更名熱情絲毫不減。這有兩方面原因,一是學校的舉辦者(地方政府)和辦學者,都把能順利提升層次、更名為大學,視為教育主管部門對辦學的認可(更名評議由全國高等學校設置評議委員會進行),並都認為更名成功后,可以獲得更大的發展空間。二是迎合社會功利的教育觀,我國社會輿論也存在大學比學院好這樣的認識,有的高校,從學院更名為大學,就很快收獲招生“紅利”,在招生時錄取批次提前,考生報考增多。

因此,要遏制盲目的更名,就必須治理“更名需求”。首先,教育部門要叫停不合理、不必要的高校更名。教育部已經注意到高校更名存在的問題,在《關於“十三五”時期高等學校設置工作的意見》中明確規定,堅決糾正部分高等學校貪大求全,為了更名、升格,盲目向綜合性、多科性發展的傾向,引導存量高等學校把精力和資源用於特色學科專業建設與內涵發展上來。要讓“堅決糾正”起到作用,有必要借鑒針對師范院校更名的做法——教育部明確規定,“十三五”期間我國181所師范院校一律不更名、不脫帽——明確叫停獨立院校轉設之外、不必要的更名評議。

其次,高校更名不能僅由學校行政主導,必須廣泛聽取師生、校友意見。更名是學校辦學的一件大事,發達國家大學更名,必須在校內外征求師生、校友意見,得到教授委員會、學生會的同意,再通過學校理事會的審議。在我國高校更名中,曾發生校友強烈反對而執意進行更名的(主要發生在20世紀90年代和21世紀初期的985、211建設時期),更名對學校的傳統品牌產生很大的影響。近年來,入選“雙一流”的大學,已很少更名,地方本科院校、高職院校則變為更名的主體,這些學校的更名,帶有比較功利的因素,也容易引發學校間的矛盾、沖突。

再次,要積極推進對高等教育的專業評價,改變按學校層次、類型配置教育資源的作法,不要在配置教育資源時,讓大學比學院高人一等,讓本科比專科高人一等,而是注重各類學校的平等競爭,如此方能引導學校高校安於自己定位,把精力用到內涵發展上,而不是追求上層次、上規模、改校名。這也會引導社會轉變功利的教育觀,不以校名的“顏值”選高校。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