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7中國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暨學科競賽評估結果發布

2018年02月03日09: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日電(孫競)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高校競賽評估與管理體系研究》專家工作組今天下午在北京召開“中國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暨學科競賽評估結果”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2013-2017年中國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暨學科競賽評估結果和《中國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暨學科競賽白皮書(2012-2017)》。

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電子科技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清華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山東大學、東南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位居2013-2017年全國普通高校學科競賽評估結果(本科)前十位。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秘書長康凱在致辭中指出,十九大的勝利召開,開啟了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和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新征程。學科競賽正是培養德才兼備有為人才,進行專業高級思維能力訓練、實戰化訓練、誠信培養、合作教育、人生歷練的重要手段和平台,也是避免大學教育過程中出現重規模輕內涵、重數量、輕質量,重科研輕教學、重智育輕德育等現象,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不二良方。

據介紹,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於2017年2月啟動《高校競賽評估與管理體系研究》項目,對我國高校學科競賽開展、組織和實施情況進行調研、分析、構建評估體系。2017年8月,經民政部和教育部審核通過,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業務范圍增加了行業監測的職能,標志著學會正式邁入高等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這個領域。同年12月,經過充分准備,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高校競賽評估與管理體系研究》專家工作組在杭州正式向社會發布“2016年中國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暨學科競賽評估結果”並在高等教育領域產生強烈反響,這是我國第一個專注高校創新人才培養暨學科競賽成果的排行榜。

高校競賽排行榜專家委員會秘書長、浙江大學教授陸國棟介紹,《高校競賽評估與管理體系研究》項目組自2017年12月14日在杭州首次發布2012-2016年全國普通高校學科競賽評估結果以來,密集開展研發工作,成立高校學科競賽排行榜專家委員會,召開專家委員會研討會議,繼續改進評估工作。

陸國棟表示,本輪評估繼續遵循公平、公正、公開,引導性,可操作性,分類和成果導向原則,秉著“質量為本、謹慎推進”的思路,繼續採用第一次評估所遴選的19項國內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競賽項目,對這些項目自2013年年初到2017年末五年的競賽數據,從競賽貢獻和組織貢獻兩個方面開展評估。競賽貢獻涵蓋“競賽項目等級”“競賽項目形式”“競賽項目歷史”和“競賽項目獎項數量”四個維度﹔組織貢獻涵蓋“競賽秘書處”“競賽承辦單位”“優秀組織單位”和“優秀指導教師”四個維度。在后續的競賽評估中,還將考慮學科競賽拓展、延伸的內容,包括高校學科競賽類教學成果獎、學科競賽類教學改革論文等。

浙江大學機器人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浙江省余姚市副市長陸國棟教授代表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高校競賽評估與管理體系研究》專家工作組介紹了本次共發布的6個高校學科競賽評估結果榜單、6個高校學科競賽狀態數據(浙江省和吉林省)、1本白皮書和1份教師教學競賽分析報告。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