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素質教育不能不抓學習

2018年02月01日13: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小學校長 李明新

期末將近的時候,考試與減負問題自然又成為大家的熱門話題。怎麼對待“減負”,學校各有各的認識,各有各的高招。有年年改革創新的,也有頂風作“案”的。不少學校對素質教育有誤讀。北京小學校長李明新表示在與別人的交談中,聽到了兩種聲音。

加重負擔的學校說:

光搞素質教育,不重視學習,不增加負擔,不重視考試行嗎?學生倒是快樂了,什麼都沒學到,考試成績下降誰負責?

“減輕”負擔的學校說:

我們當下實施的是素質教育,追求的是學生的快樂學習,不應該看重考試,更不應該看重分數,多搞點活動,讓學生快樂最重要,考成什麼樣都沒關系,隻要快樂就行。

李明新表示這兩種說法雖然不同,但是對素質教育的認識卻是一致的——都認為素質教育是不重視學業質量的教育。

第一種說法是典型的應試教育固守者的認識。在他們看來,素質教育一定是個幌子,是個門面。他們說“光搞素質教育”,就會“不重視學習”“不重視考試”“什麼都沒學到”“考試成績下降”。言下之意是素質教育隻抓快樂,不抓學習。

第二種說法是典型的素質教育膚淺論者的認識。有這種認識的不只是一些中小學的干部、教師,社會上普遍的認識都如此。在他們看來,素質教育等於快樂學習,快樂學習等於“多搞活動”“考什麼樣都沒關系”。言下之意也是素質教育隻抓快樂,不抓學習。

學校減負擔,家長加負擔,堤內損失堤外補。社會上學科培訓班火熱,與家長對學校教學質量的擔憂甚至不滿意有直接關系。不解決素質教育與學業水平的關系問題,負擔就不會真正減下來,培訓班熱也不會從根本上降溫。

考試和分數不能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方式,但是並不否認科學的考試對學生學科能力考查的必要功能。

李明新認為,課堂是學生學校生活的主要空間,課堂學習質量是學生成長的重要標志。素質教育的課堂不是低質的課堂,而應該是有效的課堂、高質的課堂﹔真正的素質教育的課堂應該讓學生讓學生越學越愛學,越學越會學,越學越善學﹔素質教育的課堂應該讓學生學習充實、學有底氣、不怕考試。隻有這樣,教師才能認同,家長才能放心,社會才會稱贊。

在談論到高素質教育的課堂質量應該從哪些方面著手時,李明新提出了以下三點建議:

首先是抓學習動力。不管哪個學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欲,形成熱愛學習、熱愛學科的情感,形成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樹立恰當進取的學習目標,是學生從學習成功走向新的學習成功的強大動力。有了這個動力,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方式才能走向自覺,走向深入。

二是抓學習能力。高質量課堂的標志不是課本背得牢不牢,而是文化積澱厚不厚﹔不是學習知識多不多,而是學習方法會不會﹔不是刷題試卷有多厚,而是學習視野有多寬。掌握學習方法,培養思維能力,開闊學習視野,提高學習素養,才是關鍵的質量內涵。我認為,而且我過去的語文教學實踐也証明,學生會學習,學科能力就會強,能力強就不怕考試。

三是抓學習毅力。毅力就是持之以恆、堅持不懈的精神,就是直面困難、不怕挫折的勇氣,就是心有目標、矢志篤學的追求。談到學習毅力,必然涉及到樂學與苦學的問題。只是不同學段側重點不同而已,但是決不能搞表面的快樂,或沒有樂學追求的苦學。(熊旭 蔡春容)

(責編:蔡春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