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寄宿制學校,能照亮“冰花男孩”上學路嗎?

2018年01月29日17: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把系統性的教育帶給中國鄉村幾千萬孩童,他們的未來會怎樣?如果把宿舍、校車建好,讓孩子們不用再走五公裡上學,他們的生活會發生怎樣的改變?”日前在海南三亞“馬雲鄉村寄宿制學校計劃”試點溝通會上,馬雲公益基金會創始人馬雲“馬老師”向在場的80余位企業家安利“建立鄉村學校寄宿機制”的建議。

有業內人士指出,馬老師的這條建議,可謂正逢其時。

從輿情時間點來說,這一陣有關中國鄉村教育問題的若干事件,陸續刷屏。比如“冰花男孩”王福滿。雲南省魯甸縣轉山包小學三年級的學生王福滿頂著“冰霜”上學的照片在網絡曝光后,引發網民持續關注:一條需要走一個多小時的上學路,一個沒有什麼取暖設備的教室,一個經濟上拮據貧窮的家庭,中國部分地區鄉村教育所面臨的困境,再次牽動起國人的心。有網友留言感慨:要是冰花男孩能寄宿就好了,就不用大冬天天寒地凍地來回奔波2個多小時了。

從國家戰略上來說,黨的十九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去年底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指出,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放在農村,推動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提檔升級,優先發展農村教育事業,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和農民增收。

數據顯示,到2017年底,我國貧困人口減少至3000萬左右。在為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歡呼的同時,也要看到:2016年底,全國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家庭還有553萬戶﹔全國約3000萬貧困人口中,持証殘疾人和65歲以上的老人超過了1000萬﹔全國還有約120個貧困發生率超過18%的深度貧困縣,2.98萬個貧困發生率超過20%的深度貧困村,這些都是脫貧攻堅的難中之難。對此,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表示:“脫貧攻堅的成績不能高估,困難不能低估,問題不能回避。”

形勢大好,尤須兢慎。中國人民大學農發學院副教授張清勇認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這些深度貧困的鄉村是必須要啃下的“硬骨頭”﹔而解決貧困鄉村中的基礎教育問題,做好做優教育脫貧文章,不失為替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長遠計的關鍵一招。

這一點,馬雲感同身受:“推進中國鄉村學校並校、建立鄉村學校寄宿機制,解決中國上千萬鄉村孩子上學、住宿、陪伴問題。這就是教育脫貧,中國的企業家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建宿舍樓、捐助校車。隻有鄉村教育強了,教育才真正強,隻有農村發生變化了,中國才真正發生變化。”

網友對王福滿們的感慨,現實情況如何呢?《農村寄宿制學校學生發展報告》(2016)顯示,農村小學生平均單程上學距離為5.4公裡,而農村初中生平均單程上學距離為17.5公裡,很多農村學生每天上學往返要用去4到5個小時。另外有統計顯示,在14個國家特困連片地區的708個貧困縣中,100人以下的小規模學校近5萬所,這些學校中有很多分布分散、條件較為簡陋。

病根找到,藥方何在?溝通會上,關心、關注鄉村教育的企業家們描繪了未來鄉村並校和完善寄宿制學校的場景:周五用校車將孩子們送回家,周一早上再從村口把孩子送到學校﹔農村裡的留守婦女通過培訓成為生活管理員,照顧孩子們生活﹔學校規模大了,有幾百個學生,教師也有積極性,正可謂是一舉多得。

坐言起行。據悉,馬雲基金會已經先行一步了:在2017年啟動了鄉村寄宿制學校項目試點,為貴州兩所學校——位於黔西南州的大田小學與位於黔東南州的寨頭民族小學——對接劉曉鬆等企業家持續三年的支持,共同參與鄉村寄宿制學校的升級工程。據透露,項目計劃通過三年的支持,建設具有示范和標杆作用的鄉村寄宿制學校,將來在更多鄉村地區復制和推廣。

當然,這個計劃宣布以后,有些人對馬雲說“100人以下的學校都要合並”的提法產生了質疑,認為這會導致之前過頭的“撤點並校”再度回頭。但業內人士指出,與其說這是一個民間基金會在“申請”行政權力去撤並學校,毋寧說這是一種善意的呼吁,呼吁有鄉村有更多的適合寄宿的規模化學校,既能提升教學和管理,也能帶動周邊村民就業與相關產業發展。

事實上,馬雲一直以來都很關注鄉村教育事業。2015年,馬雲公益基金會發起“馬雲鄉村教師計劃”,每年為100名鄉村教師提供總金額為1000萬元的獎金資助和持續三年的專業發展支持。今年已是第三屆了,日前頒獎典禮也圓滿落幕。此后,馬雲公益基金會又先后發布“馬雲鄉村校長計劃”和“馬雲鄉村師范生計劃”,分別計劃在10年內投入約2億元人民幣尋找和支持中國優秀的鄉村校長,以及在10年內投入至少3億元,選拔應屆優秀師范畢業生成為鄉村教師,培養未來的鄉村教育家。

“鼓勵大家為家鄉服務,推動並校計劃,參與校舍建設、校車捐助,馬雲基金會負責做標准、監督、落實,每年向公眾匯報。”馬老師最后倡議道。

“在我看來,幫助‘冰花男孩’等孩子們,一要當地化即就地解決問題,二要持續加大脫貧攻堅力度,三要統籌城鄉發展尤其是實現城鄉在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北京華夏前程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孫綱表示,一些欠發達地區要懂得抓牢抓好國家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機會,乘勢而上,做好資源配置文章,就能真正實現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也才能更好地給孩子們發放更多更優質的教育大禮包。(齊志明)

(責編:吳晨(實習生)、李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