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2020年適齡兒童入園率將達85%以上

2018年01月19日08:57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2020年適齡兒童入園率將達85%以上

為切實解決本市“入園難”問題,《北京市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昨天下午正式發布。計劃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廣覆蓋、保基本、有質量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全市適齡兒童入園率達到85%以上,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0%以上。

每個街道至少新辦一所普惠性幼兒園

《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將進一步擴大教育部門辦園規模,加強市政府固定資產投資對教育部門新建、改擴建幼兒園項目的支持。嚴格執行新建居住區幼兒園配建標准,開展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整治,對已建成居住區未按規定建設或移交幼兒園設施、已建幼兒園未辦成公辦幼兒園或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責令全面整改。

支持優質公辦幼兒園通過租賃場地等方式舉辦分址、分部。探索在有條件的農村地區,統籌利用小學資源開辦附屬幼兒園。支持現有幼兒園通過對多功能教室、教學輔助用房等進行改擴建,增加班級。

積極利用非首都功能疏解騰退空間補充學前教育設施,每個街道和學位矛盾比較突出的城鄉結合部地區鄉鎮,要通過自辦或委托等方式至少新辦一所普惠性幼兒園。

社會資本開辦普惠性幼兒園程序將簡化

《行動計劃》還將研究制定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學前教育領域的政策。加大政府購買服務力度,通過給予擴班補助、租金補貼、生均定額補助等方式,支持社會資本開辦普惠性幼兒園。簡化社會資本開辦普惠性幼兒園審批程序,優化審批流程,提高服務效率。支持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實施修繕改造,改善辦園條件。

此外,將開展無証幼兒園分類治理,引導和督促經改造能夠達到審批條件的無証幼兒園舉辦者加大資金投入,改善辦園條件,盡快取得相關許可。各區政府要成立無証幼兒園治理專項領導小組,建立工作台賬,制定治理方案,深入開展治理,確保取得實效。

公辦和普惠園每增一個學位補助萬元

市級財政安排學前教育專項經費,用於鼓勵增加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對其他國有單位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根據不同辦園級類,按每月每生700元和1000元兩檔標准給予定額補助﹔對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每增加一個學位給予10000元一次性補助,對其通過租賃場地增加學位給予最高每天5元/平方米的租金補助。

(責編:蔡春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