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慕課要讓學生真正學有所得

2018年01月19日08:4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近日,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了首批490門國家精品在線開放課程的有關情況。我國460余所高校建設的3200多門慕課上線,600多萬人次大學生獲得慕課學分,5500萬人次高校學生和社會學習者選修慕課。我國慕課數量現在已經穩居世界第一,有201門慕課登錄到國際著名課程平台。

建設國家精品課程向全社會開放,不僅可為在校大學生提供豐富的課程資源,也可營造終身學習的社會氛圍。當然,發展慕課需要強調規模,也要關注開放質量。提高在線精品課程的質量,一方面要加強課程建設質量,另一方面要重視學生在線學習質量評價。

考慮到在線教育的優勢,即突破時間和空間限制便於學習者獲得優質教育資源,因此關注選擇在線課程的人數是十分自然的。這也是評價在線課程是否發揮作用的重要指標。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我國高校建設的首批在線課程選課規模喜人,選課人數超過10萬人次的有78門,佔比15.9%,其中同濟大學建設的《高等數學》選學人數近85萬人次,北京大學在國際平台上線的《初級漢語》選學人數達45萬人次,這自然可喜可賀。

目前大學生選擇在線課程,大致有三種情況,一是按任課教師的要求選擇慕課,這種情況下,本校任課教師,通常會結合慕課來開展教學,課程學習質量,由本校任課教師的要求決定。如果任課教師上課就讓學生學慕課,不關注學生學習慕課的效果,期末考試要求低,那麼即便慕課本身質量高,但學生究竟學得如何也要打上一個問號。有的高校教師直接用國外大學的慕課作為上課的主要內容,在筆者看來,這是把慕課作為教育資源,任課教師要有自己的教學內容,並組織學生研討。二是學生把慕課作為選修課程,自學修讀獲得學分。這更要求學生有自主學習能力和自主管理意識。要提高這部分慕課的質量,需要配備輔導教師,並加強過程考核評價,這是開放精品課程應該建立的開放機制。三是學生出於興趣選擇慕課,相對而言,這部分學習者不一定追求學分,因此會按自己的興趣選擇課程,但存在的問題是,能否堅持學完一門課程。調查顯示,出於興趣完整修完一門在線課程,參加測試獲得課程証書(學分)的學習者,佔所有選課者的比例並不高。美國斯坦福大學提供的人工智能課程吸引了16萬名注冊學生,但最后完成課程的僅1/5﹔麻省理工學院的一項在線開放課程也有近16萬人注冊,但實際完成課程的隻有7157人。我國高校的慕課,也面臨完成率的問題。

從根本上說,國家精品課程在線開放,提供的是課程資源平台,如何使用並讓學生受益,則更為關鍵。教育部表示,首批課程堅持“學生受益第一、開放共享為先”的基本理念,重在促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重構課程體系、課程內容和教學模式,強化線上與線下的師生互動、生生互動,這是發揮線上慕課資源優勢的積極選擇。

(熊丙奇 作者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