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出爐

學科建設彰顯“中國效應”

本報記者 張 爍
2018年01月18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天眼”FAST工程首席科學家、殲—20第四代戰斗機總設計師、“天河一號”研發科學家、中國探月工程總指揮……作為擁有世界第二大規模的研究生教育大國,如今,我國培養的一大批研究生已經成長為各行各業的骨干力量。前不久,教育部學位與研究生教育發展中心(簡稱“學位中心”)公布全國第四輪學科評估結果表明,我國高層次人才供給能力增強,研究生培養質量得到社會高度認可,研究生服務基層能力提升。

  2016年,全國有研究生培養單位793個、學科11328個﹔在學研究生人數198.11萬,授予博士、碩士學位人數56.39萬,分別比2012年增長15%和16%。第四輪學科評估首次對用人單位開展大規模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用人單位對研究生的整體滿意度高達98%。

  首次採用“分檔”方式公布評估結果

  “學科評估是學位中心按照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和教育部頒布的《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對具有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的一級學科進行的整體水平評估。”學位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學科評估從2002年首次開展,至今已完成四輪。第四輪學科評估於2016年4月啟動,在95個一級學科范圍內開展(不含軍事學門類等16個學科),共有513個單位的7449個學科參評(比第三輪增長76%)﹔全國高校具有博士學位授予權的學科有94%申請參評。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輪學科評估不再像歷次評估那樣公布分數,而是首次採用“分檔”方式公布評估結果,不公布得分、不公布名次,不強調單位間精細分數差異和名次前后,根據“學科整體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將前70%的學科分為9檔公布。學位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樣做主要考慮的是,既保証較強的區分度,又淡化了分數和名次,有利於引導高校將注意力轉移到學科內涵建設的優勢和不足中去。與此同時,本次評估向參評單位提供了“學科優秀率(即A類學科佔全校博士碩士授權學科數的比例)”指數,旨在幫助學校發現學科布局不足,調整謀劃適合本單位發展的優勢布局,構筑更加有利於高水平大學建設的良好學科生態。

  評價標准向來為社會特別關注。那麼,這次學科評估所依據的指標體系和評估方法較前幾次評估相比有何異同?學位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評估指標體系保持“師資隊伍與資源”“人才培養質量”“科學研究水平”“社會服務與學科聲譽”四個一級指標框架基本不變,具體指標體系和評估方法較前幾輪有了較大創新:採用主客觀評價相結合的方法,克服單純依據公共數據評價大學的片面性﹔提出跨學科成果按實際內涵,拆分歸屬到相應學科的“歸屬度”成果認定方法,解決跨學科成果評價難題﹔實行“綁定參評”方法,規定同一門類學科必須同時申請參評,有效避免材料拼湊﹔採用數據查重、公共數據比對、証明材料核查等6項措施全面審核材料﹔探索國際同行評價,首次在數學、物理、化學等6個學科邀請國際同行專家參與聲譽調查。

  摒棄“數帽子”,抑制“搶帽子”,強化中國期刊作用

  近年來,以學術頭銜、論文數量等來衡量學術水平的各種排名引起很多爭議和批評。那麼,此次學科評估如何避免上述問題?

  學位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評估在評價指標和方法上做了專門設計,如摒棄了僅“以學術頭銜評價學術水平”(俗稱“數帽子”)的片面做法,“長江學者”等頭銜不會自動換算成分值,而是由專家綜合考慮教師水平、隊伍結構、國際影響程度等進行評價。在統計成果所屬單位時也做了專門設計:成果按“產權單位”認定,不隨人移,有助於抑制“搶帽子”等人才無序流動現象。同時,著力構建充分體現質量導向的學術論文評價方法,克服唯論文數量和國外期刊的評價方式。除部分學科外,不再統計發表論文總數,以“代表性論文”進行同行評議。合理把握中外期刊論文的綜合評價,強化中國期刊在評價中的重要作用,特別規定代表性論文必須包含一定比例的中國期刊論文(特別是哲學社會科學學科),不斷提高中國期刊影響力,鼓勵優秀成果優先在中國期刊發表。此外,本次評估還單獨設置“社會服務貢獻”指標,通過開放的“代表性案例”評價,能夠充分體現不同地區、不同類型高校的差異性發展成果和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克服“一把尺”評價學科的弊端。

  為保証龐大數據真實可靠,學位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本次學科評估採用多項舉措對數據全面核查:包括數據標准檢查,學校填報的各項數據均有嚴格的數據採集標准(內涵界定、產權歸屬等),如“國家級科研項目”嚴格界定為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科技部等填報說明中列出的科研項目,“ESI高被引論文”僅能由通訊作者單位或第一作者單位填寫﹔証明材料核查,學位中心核查了全部証明材料,對錯填數據進行了處理﹔公共數據比對,將學校填報數據與公共信息進行比對,查驗填報數據是否真實、所歸屬的學校和學科是否正確。據介紹,為確保專家主觀評價的科學性和正確導向,本次評估共有1.3萬多名同行專家、23萬學生和15萬用人單位聯系人參與了主觀評價,以保証結果的效度。

  2016年,我國高校科技論文數量佔全球的1/8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各學科領域高層次人才培養水平大幅提升,服務國家經濟發展和現代化建設能力顯著增強,譜寫了我國學科建設新篇章,形成了學科建設的“中國效應”。

  學位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學位中心立足第三輪和第四輪學科評估,對關鍵指標進行了對比分析,發現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各領域學科建設成效顯著:全面分析研究生培養的規模化指標(學生人數、就業滿意度、就業分布等),發現我國研究生教育在支撐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高層次人才的供給水平穩步提升,研究生質量的社會認可度顯著增強,扎根基層、服務基層的精神愈加彰顯﹔深入分析學科科研投入性和產出性指標(經費投入、論文發表、重大項目攻關等),發現我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和原創成果產出取得巨大突破,創新體系日趨完善,國際影響顯著提升,學科融合不斷深化,科研創新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能力明顯增強﹔綜合分析師資結構性指標(規模、年齡、學緣、國際化、教學成果等),發現我國已初步建立規模與質量並重的專任教師隊伍,專任教師在師德與能力、教學與科研方面得到全面發展,國際化水平顯著提升﹔系統梳理代表性案例指標,發現我國高校面向社會需求積累“中國經驗”的程度大幅提升,面向技術前沿解決“中國問題”的能力大幅提升,面向國家重大基礎設施服務“中國工程”的水平大幅提高。我國研究生教育正朝著高質量、創新性、深層次、世界一流的目標穩步邁進。

  一組數據可以說明問題:

  科研自主創新助推“中國創造”。各參評學科獲得國家級競爭性科研經費5097億元,其中自然科學4771億元、人文社會科學達到326億元。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為例,高校佔80%以上,依托高校建設的國家重點實驗室佔總數的60%以上﹔

  學科國際學術影響力顯著增強。僅2016年,我國高校科技論文數量佔全球的1/8。從發表論文數量的排名來看,截至2015年,在22個學科領域中,我國有17個領域分別位於世界前五名,特別是化學和材料科學領域多年位於世界第一﹔近5年來,在基於論文及其被引次數的國際學科評估中,進入世界前1%的學科從473個增加到745個,學科進入世界前1%的高校從133所增加到187所﹔

  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正在形成。此次參評學科專任教師總數共51萬人,相比上輪學科評估增長30%。師資隊伍國際化水平日漸提升,具有海外交流經歷的教師佔比29%。擁有正高級以上職稱的教師人數為15萬,其中年齡在45歲以下的中青年教師9萬人,佔正高級專任教師總數的61%,具有強勁的后發優勢。全國參評高校學生對導師培養的滿意度接近93%。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18日 18 版)

(責編:趙英梓、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