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校畢業生畢業1年內離職率46.33% 為何那麼高

2018年01月18日09:10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畢業生畢業1年內離職率46.33% 為何那麼高

近日,浙江省教育評估院發布《2016屆浙江省高校畢業生職業發展狀況及人才培養質量調查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與各高校發布的就業質量報告不同,調查是在學生畢業一年后進行的,由學生在不受干擾的狀態下自行完成,從數據上來說更客觀、更真實。

調查報告顯示,2016屆畢業生畢業一年后的平均月薪首次突破4000元,達到4276元。盡管如此,一年之內的離職率與上一年度相比卻沒有下降,反而略有上升,達到了46.33%。這是為什麼?

個人發展空間不夠成離職首因

報告顯示,畢業一年內,有過工作經歷的2016屆畢業生中,46.33%的人有過離職經歷,而2015屆畢業生該比例為46.3%,2014屆為45.46%。

為何離職?原因在調查報告中也有體現。

調查表示,排名第一位的離職原因是“個人發展空間不夠”,第二位是“薪資福利偏低”,第三位是“其他原因”,第四位是“想改變職業或行業”,第五位是“對企業管理制度和文化不適應/工作要求和壓力大”。

離職率為何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第三方機構麥可思去年7月發布的《2017年中國大學生就業報告》顯示,2016屆大學畢業生畢業半年內的離職率為34%,與2015屆(34%)持平。由此推斷,浙江省高校畢業生畢業一年內的離職比例要高出這個數值。省教育評估院院長施建祥說,去年,他就對這個現象進行過分析。

施建祥說,從經濟結構上來說,浙江高校畢業生中,超過55%的人是去民營或私營企業工作的,之后按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的是國有企業、政府機構、外資或合資企業,“民營或私營企業的靈活性,以及薪資福利的匹配性上,讓一些畢業生覺得不適應。”

杭州某高校分管就業工作多年的沈老師也提到,不少學生會在工作一段時間后,選擇考研、考公務員或事業單位,“還是趨向於穩定的工作。”當然,也有一些企業在用工制度上存在一些不合理性,或是在對員工人文關懷等方面與95后學生的心理需求間存在較大落差。

收入低於預期也致離職率高

“近二三年的畢業生與以往畢業生最大的不同是家庭條件好了,他們不再有經濟上的負擔,慢慢找工作的現象越來越明顯。”沈老師的這句話,去年記者在採訪高校就業的時候就聽多所高校老師提起過。

事實上,薪資福利是導致離職率高的第二大原因。

“自我價值的實現,有勞動付出總想有相應的回報吧。”2016年畢業於下沙一所高校的學生小熊說,在杭州工作的生存壓力很大,哪怕與他人合租,房租也佔了收入的一半,“盡管家裡說會貼我,但看到其他公司收入高,當然要走。”

●省教育廳

讓學生提前做好就業准備

職業生涯教育已前移到高中

省教育廳學生處處長丁鬆泉說,從對2012屆學生做畢業一年的就業調查時就發現畢業生一年內離職率高的現象。客觀地說,現在的學生從關注就業率躍升到關注就業質量,從本質上來說是好的,選擇自己喜歡的工作,從事自己喜歡的職業。可是,也不排除其中一些學生就業心態不穩定,眼高手低等現象。

“大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課程從最早大三、大四開設,已前移到大一入校就進行了。隨著高考改革,目前更是在學生的高中階段就開始進行了。”丁鬆泉說,希望通過職業教育能讓學生從心態上擺正就業觀念,提前做好就業准備,不要一言不合就離職,不要到了工作崗位上發現不喜歡再去換專業,資深職業人一定是在崗位上兢兢業業做出來的。

(責編:蔡春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