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地方高校是“雙一流”建設重要參與者

2018年01月18日09:08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是國家教育核心競爭力集中體現。“雙一流”建設是中國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戰略選擇。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高度,進一步明確了高等教育發展方向。2015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總體方案》確定每五年一個建設周期,從2016年開始,與國家五年建設規劃同步實施。新一輪“雙一流”建設,為中國高等學校特別是地方高校帶來前所未有的戰略機遇和發展機會。為此,提出四點建議:

第一,地方高校是“雙一流”建設的重要參與者,不是場外“啦啦隊”。美國和英國高等學校的管理權在州、省或郡,是典型的“地方院校”,這一屬性並沒有影響和妨礙其成為世界一流大學。中國高等教育有120多年的發展歷史,許多地方高校已經是“百年老校”,新生的許多地方院校也具有明顯的學科優勢。地方高等院校具有“雙一流”建設的學科優勢,不能妄自菲薄。地方高等院校的優勢是與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結合緊密,對於地方文化包括許多世界文化遺產研究成果豐厚,不乏優秀的學術大師和研究智庫,在區域經濟、區域產業、區域文明、區域歷史甚至區域外交(如東南亞、西北亞)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地方高等院校是“雙一流”建設的重要參與力量,將為中國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增添光彩。

第二,“雙一流”建設是地方高校發展的長遠大計,不是一時之策。“雙一流”建設是中國高等教育也是地方高等院校改革和發展的長遠大計。針對重點大學建設過程中身份固化、缺乏競爭和重復交叉的問題,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方案堅持問題導向,打破身份壁壘,鼓勵公平競爭。地方高校要從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未來發展的高度出發,正確認識和把握“雙一流”建設的戰略機遇。“雙一流”建設不是為了搶“帽子”,而是為了搶先機﹔不是為了佔“位子”,而是為了講貢獻。地方高校“雙一流”建設,起點低,起步晚,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有戰略眼光的領導,要在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基礎上,按照2020年、2035年和2050年三個發展階段,認真科學地研究制定好學校整體發展、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三大戰略規劃及實施方案,並經黨代會和教代會研究討論和通過,使其具有學校“法律”地位,任何人不能隨意推翻和另起爐灶。要立足長遠,持之以恆,精准施策,方能取得成效,漸入佳境。

第三,“雙一流”建設要提高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不能滿足“自娛自樂”。眼界決定胸襟,有什麼樣的眼界,就有什麼樣的世界。“雙一流”建設要立足高遠,具有國際視野,瞄准國際標准,追求國際水平。據統計,我國已經成為SCI大國,世界每七篇SCI中就有一篇為中國人發表。與此相反,地方高等院校的國際化水平和教師教育教學及科學研究的國際化能力相對薄弱。古人講:取法其上,僅得其中﹔取法其中,僅得其下。大學學者要放棄和改變傳統書齋裡的自娛自樂式研究,從象牙塔裡走出來,善於發現具有未來影響的世界性課題和前沿科技難題,從選題到團隊、從研究到應用都要力求瞄准世界水平。地方院校要努力提高研究隊伍和研究成果的國際化水平,一方面要努力搶佔知識生產和科技創新的戰略制高點,力求取得原創性科學研究成果,著力提高高校對產業轉型升級的貢獻率,推動重大科學創新、關鍵技術突破轉變為先進生產力﹔另一方面要善於發現和總結中國經濟社會改革發展中的世界性課題,做出體現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質量研究成果,將中國思想、中國經驗、中國模式和中國文化推向世界。

第四,“雙一流”建設要高度重視培養大師,而不是依靠相互“挖牆腳”。“大學之大者非大樓之謂也,乃大師之大也。”有沒有大師,是判斷一所大學、一個學科是不是“雙一流”的重要標准。地方高校要以學科建設規劃為核心,對於領軍人才、杰出人才、卓越人才三個層次進行長遠規劃和科學培養。應著眼於國際人才庫,引進處於“朝陽期”的學術大師,引進國際優秀博士畢業生和青年教師作為“潛力股”。地方高校要從國家整體人才發展的視角出發,要搞杰出人才的增量引進,不搞優秀人才的存量平移。既要鼓勵人才合理流動,又要嚴格限制部屬高校與地方院校之間、地方院校與地方院校之間的“挖牆腳”行為。

總之,要通過“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全方位提升地方高等院校的辦學理念、辦學行為和辦學品質,努力轉變地方高校專業設置和人才培養方面寬而雜的“雜貨店”和“大排檔”形象,努力在地方高等院校辦出“精品店”和“專賣店”,辦出有世界水平的高品質“百年老店”。

(作者:高書國,系中國教育學會副秘書長、國家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楊軒(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