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中國十大學術熱點發布 “未來教育與未來學校發展圖景”入選

2018年01月17日09:1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 趙英梓)昨日下午,“2017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發布會暨面向新時代的中國學術研究展望論壇”在中國人民大學舉行。

會議正式發布了2017年度中國十大學術熱點,分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民法總則的制度創新與理論闡釋、《資本論》的歷史地位與當代價值、人工智能對社會發展的影響與挑戰、IP產業發展與網絡文藝新形態、海昏侯墓考古發掘與歷史文化研究、未來教育與未來學校的發展圖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構建、共享發展理念推動下的共享經濟模式研究。十大學術熱點緊扣2017年我國重大的理論和實踐課題,准確反映了一年來學術理論界關注的重點、焦點和亮點,代表了2017年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術研究的重要成果。

除上述入選的十大學術熱點之外,還評選出了2017年度十大提名熱點,包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研究、陽明學的現代價值、城市化進程中的全球人口流動研究、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下的精准扶貧研究、講好中國故事 構建中國對外傳播話語體系、創新創業教育的改革路徑與體系建設、雄安新區與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背景下的國際合作及風險研究、防范金融風險 服務實體經濟、西方后真相時代的新聞業變革。

此次發布會和論壇由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學術月刊》雜志社、《光明日報》理論部共同主辦。自2003年開始,中國十大學術熱點評選活動已經連續舉辦15屆,該活動旨在通過嚴格規范的評審程序,總結梳理出年度中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重要研究成果,客觀准確地反映我國學術發展脈絡,創建“社會關注學術,學術貼近社會”的理論創新氛圍。

(責編:韓亞召(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