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制止高校性騷擾需要標本兼治

李勤余
2018年01月03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止高校性騷擾需要標本兼治

  近年來,網絡上曝光高校案后,當事人大多在第一時間予以否認。這一點,恐怕與某些當事人深知此類事件取証困難,因此有恃無恐不無關系。

  -------------------------------------------------

  2018年的第一天,美國硅谷華裔女學者羅茜茜在網上實名舉報北京航天航空大學博士生導師、長江學者陳小武。在舉報中,她聲稱已有7名女性遭陳小武性騷擾。目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發布通告稱,第一時間成立了工作組,迅速開展調查核實,並已暫停陳小武的工作。而陳教授則回應稱,自己“沒有做過違反亂紀的事”。

  事件真相究竟如何,如今尚未明晰,我們不妨耐心等待調查結果的出爐。但是,近來高校性騷擾案件頻發,類似新聞屢見不鮮,卻是不爭的事實。本應是一片淨土的高校,為何成了性騷擾案件的滋生地,我們又該如何應對?這些都是時下亟需解答的問題。

  高校性騷擾案件往往發生於導師與學生之間,這一點並非偶然。居心不良的導師在犯下罪行后,往往以學生的權益為要挾,對學生威逼利誘。此等伎倆之所以能夠得逞,正是因為導師與學生之間不平等的權力關系。導師手握影響學生前途的“生殺大權”,而學生卻缺乏有效的救濟渠道。面對學生對導師的性騷擾指控,高校方面除了事后調查,也應積極思考對策,讓學生面對無良導師時,不再弱勢而無助。

  取証工作是處理性騷擾案件的一大難點。加害者以語言或不雅的動作施以騷擾,受害者很難取証。同時,高校性騷擾案發生的時間跨度長,地點隱秘度高,為犯罪者提供了極佳的掩護。而聊天記錄、旁人的回憶等間接証據,在可信度上到底打了折扣。近年來,網絡上曝光高校案后,當事人大多在第一時間予以否認。這一點,恐怕與某些當事人深知此類事件取証困難,因此有恃無恐不無關系。如何為大學生補上一課,教授其防止性侵的相關知識與技巧,也是當務之急。

  我們也不能排除個別學生利用性侵事件“碰瓷”的可能。性侵案涉及的教授級別越高,名聲越響,越能在社會上產生廣泛影響。即使調查結果支持導師,或以不了了之告終,導師在名譽上的損失也將無可挽回。因此,不論是為了防范學生遭到性侵,還是保護教師的名譽,廣大教師都應在與學生的交往中把握好分寸,不做出過分親昵、逾矩的行為。如此,是對師生雙方的共同保護。

  高校與其在性侵案后“亡羊補牢”,不如提早在管理上多下功夫,防備這類事件發生。每所高校的校情不同,在政策、措施的制定上不妨因校而異,隨機應變。但無論如何,提高對教師的管理水平,都是必要的舉措。高校是人們心中聖潔的象牙塔,沒人願意目睹高校被各種性侵事件玷污。我們既要在道德層面上譴責那些玷污高校的加害者,也要用制度建設主動淨化高校的環境。如此才能標本兼治,真正還高校師生一方淨土。

(責編:熊旭、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