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雙一流:重任在肩砥礪行

2017年12月29日09:33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雙一流:重任在肩砥礪行

今年9月,教育部等三部委公布了備受矚目的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簡稱“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浙江大學入選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校,18個學科入選一流學科建設﹔中國美術學院、寧波大學入選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雙一流”建設的目標是進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前列或行列,著眼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布局,堅持鼓勵和支持高水平建設,並對特色鮮明、無可替代的學科予以扶持。浙大將圍繞“綜合型、研究型、創新型”辦學定位,從各方面積極落實建設任務。中國美術學院將積極發揮美術學對其他學科建設的帶動作用。寧波大學將以入選一流學科的力學為基礎,帶動學校整體發展,加快實現從教學研究型大學向研究型大學轉型。

記者手記

從“雙一流”這個詞第一次進入大眾視野,到“雙一流”建設名單出爐,中間經過了數年。建設高等教育強國的熱切期望終於轉化為一個個周詳細致的建設方案,需要各入選高校一步一個腳印去完成。

“雙一流”建設需要扎根中國大地。服務國家戰略,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培養更多人才、創造更多成果,這是“雙一流”建設必須始終堅持的方向。我省進入名單的3所高校,其成長壯大無不與民族復興、國家進步的偉大歷史進程相隨。在新時代,“雙一流”要瞄准世界先進水平,向前沿和高峰進發,力量之源永遠在腳下這片土地。

做一流的事,培養一流的人,這是“雙一流”建設的題中之意。“大學者非有大樓之謂也,有大師之謂也。”“雙一流”建設絕不能再重復抓土地、抓規模、爭奪資源這樣的“土豪模式”。世界一流大學應當為人類文明的進步貢獻自己的力量,以培養一流的領導者、科學家、藝術家、工程師等為目標。世界一流學科應當帶來深刻影響全人類物質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原創性、顛覆性創新。“雙一流”建設的成果要向世界表明,中國的大學能夠創造出永載人類文明史冊的偉大成就,並且這樣的成就隻會越來越多。

近兩年,越來越多的高校迎來了百年校慶、甚至一百二十年校慶。成為“百年名校”不易,躋身“世界一流學府”則更需要下大決心、花大力氣。我們期待我省3所高校早日取得“雙一流”建設碩果,期待我省更多的高校向“一流”的目標奮力前行。(記者 曾福泉 馬悅)

(責編:蔡春容(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