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過半受訪大學生為人情消費苦惱 呼吁理性消費

孫山 王涵
2017年12月15日09:2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半受訪大學生為人情消費苦惱 呼吁理性消費

  超半數受訪大學生為人情消費苦惱

  69.7%受訪大學生建議引導學生樹立理性的消費觀念

  見習記者 孫山 實習生 王涵

  在大學裡,人情消費是一個繞不開的話題。或出於禮貌,或出於功利目的,人情消費成了大學生日常開銷中的一筆重要支出。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570名大學生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5.4%的受訪大學生為人情消費苦惱。58.9%的受訪大學生認為人情消費會在學生之間形成關系圈和小團體。69.7%的受訪大學生建議引導學生樹立理性的消費觀念。

  受訪大學生表示朋友生日及其他紀念節日的人情消費最多

  目前就讀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的付柚(化名)每個月都有人情消費,“畢業季和期末多一點,平時相對少一些”。

  現在在河北省做公務員的劉帆(化名)畢業於天津的一所高校,她說在上學時,每月的人情消費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尤其是大二、大三社交圈比較廣,學期初和期末時聚餐特別多,有時一個月有一兩次,要是再趕上好朋友過生日,一個月得有小一半開支花在這上面”。

  本次調查中,46.4%的受訪大學生每學期有1∼2次人情消費,38.6%的受訪大學生每學期有3∼5次人情消費,12.1%的受訪大學生每學期有5次以上人情消費,2.9%的受訪大學生表示一學期一次人情消費也沒有。

  數據顯示,67.1%的受訪大學生表示平時人情消費佔總支出的10%∼30%,18.2%的受訪大學生表示這一比例在10%以下,14.2%的受訪大學生認為比例在31%∼50%,0.6%的受訪大學生認為比例在50%以上。

  今年23歲的高宇正在北京交通大學海濱學院上學,他粗算了一下自己在人情消費上的支出,“每個月300元左右,主要是同學過生日送禮物以及宿舍聚餐”。

  廈門大學大四學生嚴一(化名)表示,同學過生日、學生組織聚餐都會有人情消費。“我曾經是學生會的部長,有時舉辦完大型文體活動,我就會請部員們喝奶茶,再買些零食來犒勞大家”。

  大學生通常在什麼情況下有人情消費?朋友過生日或其他紀念節日最多(67.0%),然后是同鄉聚餐聚會(66.4%)。其他的情況還有:畢業送別(44.7%)、學生組織換屆(38.5%)、求人辦事(28.5%)和評獎評優(22.2%)等。

  “如果是同鄉聚會或同學過生日一起吃飯,我覺得還好,畢竟能增進感情。”但劉帆覺得,有些時候人情消費會給自己帶來一定的困擾,“大三時我成為學院一個學生組織的負責人。按照慣例,我要分別請上一屆的師兄師姐、下一屆的師弟師妹以及學院其他學生組織負責人吃飯,感覺有的就不是很有必要”。

  調查中,55.4%的受訪大學生為人情消費苦惱,25.9%的受訪大學生不會,18.7%的受訪大學生說不好。

  69.7%受訪大學生建議引導學生樹立理性的消費觀念

  在付柚看來,人情消費可以更好地維系人際關系,“和一些朋友相處得來,也願意相互贈送禮物、請吃飯,隻要遵循本心就好。”但付柚也表示,身邊有些朋友過於在意人情消費,“好像不花錢就沒法正常交流一樣。”她覺得這樣的人往往在人際交往中帶著很強的目的性。

  對於人情消費,57.3%的受訪大學生認為是朋友之間的禮尚往來,47.3%的受訪大學生覺得可以擴大人脈關系,46.2%的受訪大學生通過人情消費來溝通感情、增進友情,41.6%的受訪大學生表示可以對人情世故有一些了解。其他的一些看法還有:要理性消費、適度即可(36.2%),是不良風氣、需要抵制(23.0%)以及是日常的一種休閑放鬆,不必太在意(11.2%)等。

  “一點人情消費都沒有也不正常”,但劉帆覺得,如果在人情消費上樂此不疲,很容易導致攀比和浪費,“比如這次你請我在一家飯館吃飯,下次我就得請你去一個更高檔的地方,這樣就會惡性循環”。

  當被問到人情消費的影響時,58.9%的受訪大學生認為會在學生之間形成關系圈和小團體,53.7%的受訪者覺得會導致同學之間的攀比,49.6%的受訪大學生擔心在校園內形成金錢至上的風氣,43.6%的受訪大學生覺得會形成奢靡浪費,此外也有7.6%的受訪大學生覺得沒什麼影響。

  嚴一認為,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把握人情消費的分寸。“有的同學,家庭條件一般,用自己一個月的生活費去滿足人情消費的需要,就很不合適了。還有就是,人與人的關系有親疏之分,如果你給一個跟你關系一般的朋友一份很貴重的生日禮物,就意味著對方得在你生日的時候還送一個價位差不多的禮物,這就給對方增添了壓力,反而不利於建立友誼”。

  劉帆建議大學生養成制定消費預算的習慣。“上學時家長會一次性給我一個學期的生活費,我會給學期初和期末這兩個時間段多留出一些預算,其他時間段不必要的支出就稍微控制一下”。

  付柚認為,大學生應該有選擇性地進行人情消費,“比如老鄉會每年至少包括迎新、新年和送畢業生3次,並不需要每次都參加。要根據自己的時間精力,安排好生活。人情消費是增進人情味兒的助手,不能最后變成自己的負擔”。

  對於人情消費,69.7%的受訪大學生認為應引導學生樹立理性的消費觀念﹔53.3%的受訪大學生建議制定消費預算,避免不必要的開銷﹔還有50.1%的受訪大學生建議家長限制學生每個月的零用錢。

  受訪大學生中,在東部地區上學的佔48.9%,中部地區的佔37.8%,西部地區的佔13.3%。

 

(責編:趙英梓、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