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硬杠杠”要起作用 還需要“軟配套”才行

張佳星
2017年12月14日08:4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硬杠杠”要起作用 還需要“軟配套”才行

  日前,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准》(以下簡稱《管理標准》)的消息引得眾多媒體關注。“堅持免試就近入學”“不體罰學生不從事有償補課”“考試成績不公開排名”……《管理標准》裡的88條具體內容,為義務教育學校的“可為”“不可為”列出清單。這在部委級別的行政文件中,可謂是細則明確、極具執行力。

  也因此,“硬杠杠”難免被寄予厚望。記者調查了其中幾條,發現確實“劍有所指”。

  以最易被忽視卻也最重要的睡眠為例。有家長反映,“不像我們上學那會有午睡,孩子中午要加一節課”。一位北京市中心城區學校的家長反應,中午不休息還要加課的原因可能是學校為了便於管理,但這不符合青少年身體成長規律。

  在新公布的《管理標准》中,這一條能夠找到對應條款,第25條“科學合理安排學校作息時間”“家校配合保証每天小學生10小時、初中生9小時睡眠時間”。

  但並不是所有的規定動作都便於不打折扣地落實。有一些書面標准無法詳盡描述的狀況,具體細則無能為力,例如營養問題。

  “直到學校開放日,我才知道孩子的午飯是怎麼吃的。”一位家長描述,“孩子領飯,他說飯少給點,咵!一大半抹下去,這一小角飯要支撐他一下午”。這個疑問可以在《管理標准》中找到對應的第24條:落實《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准》,定期開展學生體檢和體質健康監測,重點監測學生的視力、營養狀況和體質健康達標狀況,及時向家長反饋。

  然而,這位家長心中的關切,卻是老師並不關心孩子的營養狀況,只是機械地完成職責。

  如果按照在校學生膳食的相關規定,這個學校的食堂、飲食等標准想必是達標的,但這並不能產生孩子“營養狀況達標”的必然結果。

  如何達到這樣的結果?不得不回歸到“教育”的本源。說得俗一點,對孩子的愛才是比“標准”更有效的“金標准”。

  很多實例証明,“硬杠杠”無力時,“軟配套”反而“事半功倍”。例如,幼兒教育從業者缺失,不明就裡的人認為應該在學校多設置幼兒教育專業,但事實是對這些從業者的制度認可需要“補位”,通過薪酬、職業名望等進行調節。

  硬標准的執行不難,難的是如何讓“軟配套”真正起到作用,這更加考驗執政者的執政水平。

  不僅如此,還需要考慮到“硬標准”的時代屬性,例如“嚴格要求教師尊重學生人格,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一條,其中的“體罰”隨著科技的進步,有了新變化。例如,北京西城區某小學,要求違規學生回家由家長拍攝“認錯視頻”,並發布在全班的家長大群裡,這樣的措施算不算“尊重學生人格”?作為一個“標准”,應該能夠回答類似問題,對一些必須界定的行為進行明確說明。

(責編:張歌、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