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管理學科尤需積極介入社會現實課題(行與思)

柳青河
2017年12月14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八屆復雜科學管理國際研討會日前在北京工業大學舉行,國內外專家交流互鑒,旨在助力管理學科因應世界的快速變化,他們的論點讓人耳目一新。

  復雜科學管理是從復雜性科學的視角,研究社會層面上復雜系統的管理,是繼科學管理、人本管理、學習型組織之后的一個新的管理思想,可稱之為一種新的方法與工具。復雜科學管理已經形成了包括思維模式、基本理論、研究工具和研究方法等在內的體系,並在移動互聯網、智能電網、社會治理、資本市場、供應鏈管理和應急管理等領域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某些高校學科專業為什麼滯后於社會發展?對於社會發展的需求關注不夠、對於國際上相關聯學科理論的借鑒吸納不夠等,都是重要原因。此次論壇上,南京大學、吉林大學等國內高校的著名學者與德國漢堡大學、日本東京都市大學、芬蘭圖爾庫大學等國外高校的專家進行互動,在教育與人工智能、大數據在太湖治理中的運用、復雜科學管理與創新等方面呈現精彩觀點。這樣的交流,使得管理學科在積極介入社會現實課題中完善,在學術的中外融通中與時俱進。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17 版)
(責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