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閱讀經典是最好的智力游戲(前沿訪談)

——專訪著名學者易中天

本報記者 董洪亮
2017年12月14日04: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2月初,記者在清華大學心理學系與國內研學教育專業機構世紀明德舉辦的全國基礎教育學習論壇上,就閱讀中華經典、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問題,專訪出席論壇的著名學者易中天。

  記者:我們先哲留下了豐富的經典著作,怎樣理解這筆寶貴財富、如何閱讀這些經典?

  易中天:中華民族從先秦時期就留下了很多智慧之作,我稱之為中華經典。這些中華經典怎樣閱讀,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做智力游戲,最好的智力游戲是閱讀經典,閱讀經典最好的方法是用游戲的心態去閱讀。

  之所以這樣說,因為經典是智慧的結晶,真正的經典總是直指人心。我信奉這樣一個主張,越是高級的東西越簡單,越是真理越明了。如果一個人號稱他掌握了真理,又不能用最簡單、最明白的話說出來,我不相信他掌握了真理,越是把一個事情弄得復雜難懂的,一定是他自己不懂。

  不要小看游戲,西方哲學家認為,人的沖動有感性沖動和理性沖動,比如渴了想喝水,餓了想吃飯,這是感性沖動﹔大家都要講道理,這個水如果不能喝,我就寧可渴也不喝,這是理性沖動。感性沖動是我非常想做什麼事情,我就要去做,而理性沖動是告訴你,某某事情你不能做,兩者是矛盾的。怎樣成為一個自由的人?康德等西方哲學家說,人還有第三個沖動叫游戲沖動,他們對游戲的理解,和孔夫子對自己70歲境界的定義是一樣的,一個人一旦進入了游戲狀態,他就是自由的,能夠隨心所欲做任何事,而且從來不犯錯誤,這是哲學意義上的游戲狀態。我是贊成游戲的,人在游戲時是最放鬆的,同時也是最專注的。如果我們能夠在這樣一種既放鬆又專注的狀態下來閱讀經典,就能夠獲得智慧。

  記者:能否結合我國的傳統經典,具體談談這種閱讀狀態?

  易中天:最近我參與創作了一套《中華經典故事》,就是想讓孩子們能夠在游戲的狀態下閱讀中華經典,掌握中華智慧。

  此舉有我個人原因,我的外甥女9歲了,我把《論語》《孟子》這些原文拿給她看,她看不進去。我們作為中國人,作為中華文明的傳承者,希望傳播效果好一點。所以我們想到創作這樣一套書,讓傳統文化教育加創意動漫,用非常輕鬆的方法來讓孩子們閱讀。這套書一共6本,第一本《論語故事(上)》,標題就是“同學們好”,講孔子學生的﹔第二本《論語故事(下)》“老師好”,講孔子的故事﹔第三本《庄子故事》“你看那些魚”﹔第四本《孟子故事》“做個男子漢”﹔第五本《禪宗故事》“那個和尚亂出牌”﹔第六本《周易故事》“其實很容易”。特別是《周易》非常難讀,大家認為很難懂,我覺得真正講好,其實也容易懂。

  比如我國古代有“王道”和“霸道”概念,要解釋它很費勁,如果這樣講——王道的國王說“寡人有愛心”,霸道的國王說“老子有核武”,王道、霸道一目了然。

  這套書每本的每一章前面都有一首詼諧的小詩,比如講禪宗故事的詩:“門前一棵菩提樹,心中一座明鏡台,諸天天女散花來。落地菩提本無樹,虛空明鏡不是台,那個和尚亂出牌”。孔子有一個學生子貢,是中國儒商的鼻祖,講子貢用一首小詩:“黃晶玨,白玉帶,孔門有個高富帥,點子多,腦子快,有房有車有WiFi”。這樣開篇學生是會喜歡的。另外,我們設計了兩個漫畫形象,一位叫小天,是讀經典的,還有一個是小狗,哲學狗(刀刀狗),是聽故事的,這兩個形象都是著名畫家創作的。這兩個漫畫形象參與進來,和我們做伙伴一起來閱讀中華經典,完成學習之旅,他們會穿越和古人對話。

  記者:閱讀中華傳統經典與培養學生們的能力有什麼關系?

  易中天: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是教育的一個重要功用,所謂問題意識就是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但現實中我們對此重視不夠。閱讀經典能幫助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舉一道題的例子來說,問“有個好人掉到井裡去了,老師你也跟著跳下去嗎?”孔子回答“你不能這麼問”,庄子回答“那個人是做夢的小青蛙吧”,禪師回答“你去問問那口井”。請問,哪個是標准答案?哪個都不是。實際上許多哲學和人文學科的問題是沒有標准答案的。哲學的意義不在於提供標准答案,而是教會我們怎麼思考。哲學就是哲學史,因為一個哲學家提出一個問題以后,他給了一個答案,馬上有另一個哲學家批評他,后面又有一個哲學家批評第二個哲學家,這種不斷的批評、反駁和探尋,就培養了我們的思維。

  教育承擔著傳授知識、示范方法、啟迪智慧等職責,其中最基礎的是傳授知識,知識不可窮盡,尤其我們現在處於信息大爆炸的時代,沒有人能掌握人類所有的知識﹔隻有知識沒有方法,知識乃無用之知識。所以我們當老師的,不單要傳授給學生知識,更重要的要示范方法。示范方法,就等於給學生這個電腦裡面裝了程序。其中,最重要的是啟迪智慧,什麼是智慧呢?智慧就是能設計和產生程序的程序,是最高級的程序。智慧隻能啟迪,用禪宗的話來說就叫“傳燈”,禪宗認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燈,都至少有燈芯和燈油,關鍵在於把它點亮。這盞燈點亮了,人就成為有智慧的人。這個燈在別人的心裡面,你怎麼點呢?不可能點亮,所以隻能啟迪。

  閱讀習慣是中小學生的一個核心素養,很多家長問我“怎樣讓我的孩子像你一樣愛讀書”,我說很簡單,你像我一樣愛讀書,你的孩子就像我一樣愛讀書了。孩子的模仿力很強,老話說跟著啥人學啥人,隻有家長和老師做榜樣、帶頭閱讀,我們才能真正做到全民閱讀。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17 版)
(責編: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