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上海高校創新“課程思政”建設  從了解身邊事到讀懂中國

2017年12月12日21: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2月12日電(記者沈文敏)“學校的辦學歷史可追溯到63年前,那個時候正值國家‘一五’計劃實施之際,集中力量進行現代工業化建設……她為上海這座中國最老工業基地的崛起、為上海發展成為中國的經濟中心做出了自己的貢獻……在一個甲子多的辦學歷程中,我們學校始終伴隨著國家現代工業的進步與發展,始終與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息息相關。”

近日,在上海應用技術大學校史館裡,黨委副書記宋敏娟正在把校史向學生娓娓道來。這是該校今年新開的《景觀物語草木關情——文化校園九講》首講中的一幕,這是一門綜合素養類課程,自開講以來得到了大學生的廣泛認可和“打call”。

“我從對校園文化的親近感,產生自覺的文化認同和歸屬感”,在聽了《景觀物語草木關情——文化校園九講》前兩講后,這種情境教學路徑,通過體驗+互動的形式,“讓我有了一種對校園文化的全新感知和體驗。”學生王亮如是說。

該門課程負責人劉紅軍教授介紹,經過了一年多精心准備的這門校級重點建設課程,主要是展現校園文化景觀,傳播其中文化內涵及科學精神,讓學生經歷從感受文化到認知文化的轉變,之后將圍繞學校的“先賢語跡釋”“玉石廳”“思賢庭”“萱圃園”“古海塘”等校園景觀文化陸續開出9講。

不僅要讓學生了解身邊的景觀物語,還要讓學生了解國家、讀懂中國。記者了解到,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還開出有宏大敘事的講好中國故事的《“一帶一路”車文同軌》《中國現代技術》等課程,讓學生更生動地理解和把握中國式技術創新跨越式發展的特征,增強大學生責任意識、時代感、緊迫感和使命感,培養大學生技術創新的品質和潛質。

結合自身辦學特色與專業優勢,這種不一樣的思政課程,在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還有很多,目前該校的綜合素養類課程加上專業育人課程,已建設的有28門,正在建設的有17門,其中涵蓋專業育人類30門、綜合素養類15門,共有103位老師參與了課程思政建設,思政教育由馬院教師“單打獨斗”,轉向了所有課程都與思政課同向同行、同頻共振的合力局面。以《中國現代技術》課程為例,就有工創學院、馬院、計算機學院、材料學院、城建學院、化工學院、軌道交通學院、香料學院8個學院的9位不同專業背景教師參與授課,而《“一帶一路”車文同軌》也是匯聚了5個學院的8位教師同講一門課。

“現在,從教師的授課計劃、授課方式,到學生的聽課效果都發生了顯著變化。”黨委副書記、校長陸靖介紹道,“新近建設的這一批批課程,都與思政課形成協同育人的效應。我們不是空洞地談思政教育,而是結合培養高水平應用技術人才的培養定位和學生學科專業背景,在課程體系中挖掘精神養料,在從思政課程到課程思政的深化和全覆蓋、融入課程教學和改革的各環節、各方面的過程中,充分體現了應用技術型高校獨有的特色。”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