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女教師扎堆生二孩 學校發愁"產假式"缺員

2017年12月11日09:2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教師扎堆生二孩 學校發愁"產假式"缺員

  海南一些中小學面臨女教師休假后師資不足問題

  “產假式”缺員 學校怎麼辦?

  購買服務有隱憂,學校期待有一定的用人自主權

  一直以來,女教師在中小學以及幼兒園教師隊伍中佔據半壁江山。近日,記者走訪發現,由於二孩政策全面放開,海南許多女教師扎堆生二孩,部分中小學面臨師資不足問題,讓許多學校和家長感到苦惱。

  “今年,我們學校已有30多個老師懷孕了,絕大多數都是要生二孩。請產假的女老師太多了,給學校管理和教學造成很大困擾。”儋州第二中學校長高澄清無奈地說。

  據了解,儋州第二中學全校有300多名教師,其中女教師佔70%以上。二孩政策全面放開后,許多女教師扎堆懷孕,還有一些是30多歲的高齡產婦,除了請產假外,還要休“保胎”假。“學校隻能通過請代課教師的方式來應對這個問題。”高澄清說。

  近兩年,屯昌縣女教師每年休產假的人數也一直持續在90人左右。屯昌縣教育局副局長朱漢華表示,“為了應對這個問題,我們首先會通過全縣教師調配來保障各校的師資力量,實在周轉不開時會通過中介機構購買服務,請代課老師來補缺。”

  今年秋季開學后,屯昌縣向陽小學就有9名女教師休產假。通過調配縣域其他學校教師補缺后,向陽小學的教師數量仍然不足,最后隻能又請了兩名代課教師。

  經學生家長反映、記者走訪后發現,海口實驗中學、省機關幼兒園因女教師休產假導致教師缺員的情況也非常明顯。

  海南省教育廳師資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省范圍內確實不同程度地存在“產假式”缺員的現象,這或多或少會影響到學校的正常教學。由於教師編制管控受限,新招足夠數量的教師來彌補缺口不太可能。現在,很多學校主要通過購買服務請代課老師、增加在崗教師工作量等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記者了解到,一般情況下,學校有女教師請產假,首先會由本校本學科教師代課,或者在區域范圍內調配其他學校教師進行替換,實在沒有辦法才會請代課老師。

  聘請代課教師雖然可以暫時緩解教師緊缺的問題,但這種做法也讓一些學校和家長感到擔憂。

  “我家孩子在讀小學四年級,不到一個學期數學老師就換了兩個。每換一個老師,孩子都要適應一段時間。”海口市民張女士對孩子頻繁換老師感到擔心。

  “教師不夠,學校也沒有足夠的編制來招聘新的教師,所以隻能請代課教師,但是代課教師不受學校管制,責任心方面主要依靠自我約束。此外,代課教師的素質參差不齊,對教學質量和水平的提升會有一定的影響。”高澄清表示,如果學校有一定的用人自主權,或許能更好地解決這個問題。

  海南省教育廳師資管理處相關負責人則建議通過增加教師編制等方式來長遠解決這個問題。

  有業內人士建議,如果確實需要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來解決“產假式”缺員問題,希望政府部門提前建立人才庫,將有經驗的退休教師、代課教師、優秀師范畢業生納入其中,為各校的師資配備及常規教學管理提供支持,而不是讓學校臨時通過中介機構來尋找代課老師。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