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8國考題目“反套路” 讓考生猝不及防

2017年12月11日09:1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參加完2018“國考”筆試 不少考生想點首《涼涼》送給自己

   萬程鵬 攝

  昨天是2018國考筆試的“大日子”,江蘇考區共有70943名考生獲得筆試資格。為了更好地備戰這場年度大考,考生們自然是鉚足了勁兒。然而拿到考卷的他們,卻有些“心裡發涼”,因為昨天的國考考題,並沒有像他們預想的那樣“琳琅滿目”,而是更加側重政法知識的考查,人文考題也是以“大綜合”的面貌出現。復習得“本末倒置”的考生不由得遺憾,“點一首《涼涼》(《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片尾曲)送給自己,我現在隻能做這些了……”

  火爆的現場

  公務員熱“降溫”了?才沒有

  昨天上午8:30,記者在南京林業大學考點採訪發現,一心參加公務員考試,全力准備“上岸”的考生可不在少數。“我們家學的是會計專業,但學校不咋地,是個本三,所以希望姑娘能夠考上公務員,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家長朱女士站在南林教五樓門外,准備一直等到上午11:00女兒走出考場。“小孩沒有找其他工作,之前的兩個月一直都在復習國考。既然准備考,就要專心。”

  雖然“不能將所有的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道理絕大部分人都明白,但在真正面對考試時,還是有很多考生選擇“背水一戰”。“我沒找工作,這樣國考復習期間也可以逼一下自己,‘沒有退路,隻能考上’。”南京理工大學男生小王說,自己和學校裡的准備考公務員的幾個同學組成了“復習同盟”,“還是覺得公務員穩定,家人也希望我能參加公務員考試,所以決定試一試。”

  數據

  今年江蘇考生比去年增加6800多人

  記者從江蘇省人社廳了解到,今年選擇在江蘇考區考試的考生總數為70943人,比去年增加6819人。我省設立南京、無錫、徐州、揚州四個考區,共設42個考點,2369個考場。其中,南京主考區的考生人數為36100人。

  本次筆試結束后,所有考生的答題卡將按規定送達國家指定閱卷點,由國家集中組織閱卷。考生成績將由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公務員局通過一定的方式和渠道向考生發布。

  心涼的考題

  行測:古文天文加法律,簡直是“文科綜合”

  根據考生回憶,2018國考行測考試的常識部分,花費的考試時間最長。考題中的一些熱門時政熱點都有所涵蓋,如三農問題、國際法,還有科技熱點中的蛟龍號、太湖之光超級計算機等。同時,還側重於把貼近生活化的材料與不同科目的知識點糅雜在一起。“有一道關於北斗七星的考題,就挺考驗人的。”考生回憶說,這道題給出了四個選項,需要判斷哪個是錯的,“‘北斗七星是由七顆等亮的恆星組成’,‘北斗七星的相對位置不變’,‘北斗七星中開陽的輔星構成了雙星’,‘古代斗牛中的斗就是指的北斗七星’。”考生李同學表示,這道題自己就花了很長時間來思考,“既有古文知識,也有天文知識,還要有生活常識,感覺濃縮了一張‘文綜’試卷。”

  考生吐槽:我參加的是不是司法考試?

  “有點恍惚,感覺像參加了一場司法考試。”南京師范大學的應屆本科生許同學走出考場,對記者無奈地笑著說。“卷子上20道常識題裡,10道和法律相關。”

  另一名男生一邊走出考場,一邊和同學吐槽,“什麼唐宋八大家竹林七賢,居然都沒考?”原來,這位考生小朱是一位理工科的應屆生,覺得自己文史知識薄弱,考試之前花了巨大的時間和精力來應對弱項,“往年的國考題不是都很文化嘛,類似於給伯仲叔季排座次,還有古文和詩句等,這是我最不擅長的,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來看文史知識。誰知道,今天卻意外敗給了法律。”

  申論:結合老子的“有”“無”,談城市建設

  和行測考卷相比,2018國考的申論考題對於考生的文史知識考查可是相當到位。除了常規的申論必考考點,如“十九大關於我國土地政策承包權續期問題”等,還包含了豐富的文言常識。

  根據考生回憶,申論省部級考卷的作文是“科學、藝術和古文化對想象力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想象力的源泉。”地市級考卷則用了老子的一句話“鑿戶牖以為室,當其無,有室之用。故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寫城市建設中的“有”和“無”。

  毫無疑問,這需要考生在背誦常規寫作“模板”的基礎上,積累相當深厚的文化常識,才能夠在作文寫作中游刃有余。一味的按照套路來“嵌模板”,顯然拿不到高分。

  考生吐槽:2019考生請備份《道德經》

  2017國考,申論考卷中就已經出現過老子的“上善若水”,2018國考,老子再度登場,“有之以為利,無之以為用”的觀點被命題人化用,出進了考卷的寫作答題中,考生需要結合老子的“有”“無”談談城市建設。

  走出考場的考生紛紛開啟了“彈幕模式”,“命題人恐怕是老子的粉絲。”“建議准備2019國考的考生們,復習資料裡多加一本《道德經》。”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