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小學生建議“城裡養蜂”獲獎

2017年12月11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學生建議“城裡養蜂”獲獎

在城市裡養蜂、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運河文化水上博物館,推廣公園簡易旱冰場……昨天,第九屆中小學生科學建議獎項目交流會舉行,10個獲獎項目和10個提名獎涉及城市治理、環境保護、冬奧文化傳播、民生保障等方面,體現出中小學生關心社會的責任意識和解決問題的科學精神。

獲獎作品是從本市近千名中小學生提出的871個建議中脫穎而出的。10個獲獎項目中,最讓大家眼前一亮的是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石涵聿同學提出的城市養蜂項目。“十九大報告中說要建設美麗中國,作為一名通州區的小學生,我經過調研后提出城市養蜂的建議,這是非常有價值的項目。”石涵聿上台和大家交流時說。

“你考慮過推廣性麼?有人害怕蜜蜂怎麼辦?”台下有同學提問。

面對疑問,小姑娘很沉穩:“這是一個有價值的問題。城市養蜂可以促進就業,還具有可持續發展性。當然政府部門應該加大宣傳,讓更多人了解蜜蜂,同時在養蜂區域設置警示標識等。”

“價值”是這位小學生在發言中涉及最多的詞匯。“國際環境組織認定蜜蜂是環境是否優良的指標性標志,所以說保護蜜蜂,很有價值。”她說,“蜜蜂授粉可提高農業收獲的30%左右。所以城市養蜂對城市綠化率的提高和城市農業的發展也能起到積極作用。”

交流會上,同學的提問都聚焦在具體問題上。成本,幾乎成為每一位上台獲獎人的必答題。“如果在地鐵站裡推出VR游戲,你打算怎麼收費?”“客流怎麼吸引,如果沒人去,建設費會不會浪費?”

“在地鐵站裡增加VR游戲,目的是推廣冬奧文化,所以不會盈利,但是也得保証成本回收。”海澱區第二實驗小學學生宋奇峰提出的建議是在地鐵開展冬奧文化宣傳,“我做過一次摸底,在商場玩一次類似游戲大約需要四五十元,所以我覺得應該收費15元到20元。”

交流會后,一起提出要在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設運河文化水上博物館建議的孔昕鈺和李佳怡還在討論著如何進一步細化方案。她倆是通州區芙蓉小學五年級學生。孔昕鈺說:“我們利用假期去了解家門口的運河,通過這次活動,我越來越愛家鄉。我也希望能為建設家鄉盡一份力。”

“中小學生通過參與科學建議,不是走過場地玩一玩,而是真正走進生活,通過自己的眼睛發現城市中不足,提出自己認為可行的建議。”現場點評專家說,“這個過程,孩子們收獲的不僅是分析、溝通等能力的提高,更重要是的增加對自己家鄉的熱愛。”

北京市中小學生科學建議獎評選活動已連續舉辦了九屆,上萬名學生為北京城市發展提出了6340個建議。其中《關於階梯水價改革的建議》、《野草綠化屋頂的建議》等被有關部門採納。市教委表示,這個獎項不與升學挂鉤,但孩子們的優秀建議有望被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帶到北京市兩會上討論。(記者 劉冕)

北京市中小學生科學建議獎(10項)

1.關於“在北京市區建立城市養蜂機制”的建議

(建議人: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通州區第一實驗小學石涵聿)

2.關於在地鐵開展冬奧文化宣傳的建議

(建議人:北京市海澱區第二實驗小學宋奇峰)

3.關於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運河文化水上博物館的建議

(建議人:北京市通州區芙蓉小學孔昕鈺、李佳怡)

4.關於改進公園入口L形通道,方便行動不便人群出行的建議

(建議人:北京第二實驗小學白思邈)

5.關於提高重症殘疾人家庭補貼的建議

(建議人:北京市海澱區翠微小學趙聞伯)

6.關於推廣公園簡易旱冰場助力冬奧普及冰雪運動的建議

(建議人:北京市海澱區育鷹小學宋奕程)

7.關於北京市農村汽車停放問題的建議

(建議人:北京市順義牛欄山第一中學趙夢媛)

8.關於建立市民個人愛心積分制度的建議

(北京市海澱區育鷹小學王樂遙)

9.關於提升保鮮膜區分度及規范使用食品保鮮膜的建議

(建議人:北京第二實驗小學馮量達、汪思涵、王培元)

10.關於在北京市打造更多體育休閑主題公園的建議

(建議人:北京市陳經綸中學分校王子晗)

(責編:孫理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