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外交部提醒海外中國公民防范電信詐騙 案件多為兩類

2017年12月07日09:16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交部提醒海外中國公民防范電信詐騙 案件多為兩類

  據中國領事服務網消息,今年8月初,外交部領事司曾兩次發布提醒,提示中國公民警惕假冒中國駐外使領館名義的電信詐騙。近期在多個國家再次發生多起中國公民遭電信詐騙案,個別民眾受騙遭受重大經濟損失。

  目前針對海外中國公民的電信詐騙主要為“虛構綁架”和“冒充公檢法”兩類。在“虛構綁架”類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假冒中國駐外使領館、國際刑警組織等名義致電中國留學生,以涉案為由要求受害人同外界切斷聯系,后嫌疑人再冒充綁匪致電受害人父母,要求其支付贖金,留學生父母在無法同子女聯系的情況下,信以為真,將贖金匯入嫌疑人銀行賬戶。

  在“冒充公檢法”類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假冒公檢法、國際刑警組織等名義致電受害人,以其涉嫌犯罪需澄清資金來源為由,要求其將資金轉移至其“安全賬戶”,受害人信以為真,上當受騙。此外,仍有不法分子自稱中國駐外使領館工作人員,謊稱受害人護照等証件需延期補辦、身份証件或信用卡被冒用、因涉嫌各類案件需凍結銀行賬戶或配合調查,要求受害人提供賬戶信息或繳納有關費用。

  針對有關具體情形,外交部領事司再次鄭重提示如下:

  第一,中國駐外使領館和國內政府機關不會以電話方式通知中國同胞有涉及國內的案件需要處理,更不會要求接電人回撥任何電話號碼進一步聯系。不要輕信任何以中國駐外使領館名義索取銀行卡等個人財務信息、要求轉賬或匯款的電話及郵件等。

  第二,是否申請護照旅行証件屬個人意願行為,中國駐外使領館不會打電話通知當事人護照証件過期需要延期或補辦並需通過轉賬等方式繳納有關費用或罰款,也不會通過電話向任何人索要個人銀行卡或賬戶信息。請中國同胞不要輕信任何以中國駐外使領館名義要求更新護照或詢問個人財務信息的電話。

  第三,不要在電話裡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姓名、住址、家庭情況、銀行賬戶等個人信息。遇來電人要求“不要與家人朋友聯系,以保証他們安全”,或提出其他不合常理的建議,切勿相信,應立即拆穿對方詐騙伎倆。如接到陌生人電話通知“交通事故”、“孩子被綁架”、“親人意外身亡”等信息時務必冷靜,待通過其他渠道核實情況后再處理。即便緊急情況下使領館電話通知當事人上述突發事件,也不會談及銀行賬戶、轉賬等事宜。

  第四,如不幸上當受騙,應及時向當地警方報案,並同時向國內公安機關報警。受害人無法直接向國內公安機關報案的,可通過國內近親屬及時報案,並向報案地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請求幫助(撥打110即可)。目前,我國境內各省級和地市級公安機關均成立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各級反詐騙中心在接到報警電話並確認 受害人被騙后,可迅速對嫌疑人銀行賬戶進行止付、凍結,並通過后續工作將凍結資金返還至受害人賬戶,從而為受害人挽回損失。

  如無法辨別是否為詐騙電話,建議挂斷電話后撥打中國駐當地使領館領事保護值班電話,或撥打外交部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12308熱線請求將相關信息轉有關使領館進一步核實。

  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電話:+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責編:郝孟佳、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