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意大利沒帶身份証件會怎樣 罰款甚至坐牢

2017年12月05日09:10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在意大利沒帶身份証件會怎樣 罰款甚至坐牢

  據歐洲時報編譯報道,最近,兩名華人因沒帶身份証件被下達驅逐令的消息引爆了意大利華人的朋友圈。

  cremonaoggi.it網報道,11月24日,在克雷莫納省(Cremona)科爾泰德夫拉蒂(Corte de Frati)市,兩名華人男子因沒有隨身攜帶証件而被憲兵警察下達了驅逐令。據悉,兩名華人男子年齡分別是52歲和25歲。當晚20時左右,兩人正駕駛著一輛寶馬轎車在via Levata街上行駛,被正在該處巡邏的憲兵攔下。憲兵以常規檢查為由,要求兩名華人男子出示証件,但后者既沒有隨身攜帶居留,也無法當場出示任何可以証明身份的証件。

  於是他們當場被執法部門起訴,並被開具了驅逐令,警方勒令他們在7天之內離開意大利。據報道,兩名華人男子均擁有合法居留,且在當地經商。

  僅僅因為沒有攜帶身份証件就被勒令離境?這樣的處罰力度使在意華人頗感震驚。

  原報道中提到,憲兵起訴兩名華人男子並開具驅逐令的法律依據是D. LGS. 286/1998法,即意大利《移民相關法律規定統一文書》(Testo Unico delle disposizione concernenti la disciplina dell`immigrazione e norme sulla condizione dello straniero)第6條第3行。

  該法律條文譯文為:

  “在公共安全執法人員的要求下,外國人在無法給出合理解釋的情況下,無法出示護照或其他可以証明身份的証件,並且無法出示居留証或其他可以証明其在意大利合法居住的証件,將被處以最高1年監禁,罰款最高2000歐元。”

  外國人無法出具護照或其他身份証件,並且無法出具居留証或其他証明合法居住的証件時,將被處以最高1年監禁,最高罰款2000歐元。但是這些處罰的大前提是——無法給出合理解釋。

  對於“合理解釋”的定義,根據意大利地區警察保護協會(Difesa Penale Polizia Locale)官方網站對該條款作出的解讀,目前法律中沒有給出針對該情況的“合理解釋”的定義。另據最高法院601 /2010號判決書,應由執法人員根據具體情況判斷解釋的合理性。

  另外,該法律條文強調,未成年人不在檢查的范圍內,且該法律條款不適用於本身在意大利沒有合法証件的外國人。也就是說,假如一名本身“黑”在意大利的外國人,當遇到執法人員檢查,無法提供相關証件的情況下,則根據其他法律規定另行處理。

  總而言之,一名擁有合法証件的外國人,在遇到執法人員檢查証件而無法出示的情況下,最壞將面臨被監禁1年,並且繳納2000歐元罰款的處罰。

  如今意大利反恐形勢嚴峻,警方開始加大檢查証件的頻率,因此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出門還是帶上身份証件,但也要注意看管謹防丟失。

(責編:郝孟佳、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