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師發展學校突破師資培養困境

王凱
2017年11月30日09:3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師發展學校突破師資培養困境

日前,浙江省教育廳印發了《浙江省教師發展學校建設標准》,明確將教師發展學校建設納入高校師范生培養創新績效考核評價指標體系,這意味著教師發展學校將進入師范生培養體系。

教師是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其專業化發展水平直接決定著教育質量,長期以來我國教師的職前、入職、職后教育一直是分段運行,彼此之間缺乏溝通與銜接,存在種種斷層,並逐漸形成師資培養的結構性困境,一方面是大量師范生畢業卻找不到教師崗位,另一方面是學校教師缺編卻招不到合格教師,教師發展學校與師范教育對接無論是對於搭建橋梁、彌合斷層、持續提高師范生培養質量,還是對於優化教師專業發展、突破結構性困境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這種影響首先可能會表現在將進一步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一體化建設,有助於形成統整職前、入職和職后教育新型培養體系。教師發展學校的介入,既有助於在師范生的培養期內實現融研究、教學於一體,又有利於將用人單位對教師專業發展的現實需求植入培養體系,實現了教師教育的制度創新。

同時,教師發展學校的介入還將變革師范教育的方法、內容與形式,逐步形成教師教育新形態。從功能上講,高校的知識創新、理論系統學習,與一線學校的教育教學實際問題思考與解決存在著較大差異,功能的差異客觀上造成了師范高校與中小學的方法論差別,高校較多關注教育發展基本規律的研究,關注教育宏大敘事研究,而中小學則需要研究教育具體場景中的細節,這種方法論的差異造成了很多師范生畢業后難以迅速融入學校教學實際的問題。另外,就教師培養現狀而言,師范教育的內容和形式整體落后於風起雲涌的一線教育教學改革,新入職教師急需二度培養。教師發展學校成為師范生培養的平台后,在高校與中小學之間結成了學習、研究和發展共同體,為師范生提供了真實的實習環境,彌補了理論與實踐之間的鴻溝,有助於師范生提前進入真實的教育教學實踐場景,通過觀摩、思考、體驗、交互、感悟、反饋、改進等方式,不斷形成傳統理論學習無法達成的教師實踐素養。

教師發展學校進入師范生培養體系,對於早期入手轉變教師功利觀念,破除應試教育頑疾,是一個有利契機。教師發展學校的介入有利於將系統的理論知識與鮮活的教育實際關聯起來,有利於將文本中抽象的人的形象與實踐中兒童真實的表現結合起來,有助於將文字中教師的職責與現實中教師的表現對照起來,引導師范生更加深入、更加具體、更加鮮活地思考教育的本質、兒童的個性以及教師的追求,在功利性觀念形成之前進行早期干預,用教育的生動實踐去塑造教師的新形象。

在師范教育體系中,教師發展學校應成為一個具有合作、實踐、對話的平台,這一平台應發揮“鲇魚效應”,整合師范高校、中小學等多方的教師教育資源,將職前培養、入職教育和職后培訓進行貫通,為師范高校開辟更為廣闊的教師培養空間,促進功能升級,將學校教育、職業體驗和教學實踐等多種培養方式相結合,形成多主體、多因素通力協作的新格局。

(作者系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課程中心副主任)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