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北大學博士將工業廢料變廢為寶

2017年11月24日10:30 | 來源:楚天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圖文:湖大博士將工業廢料變廢為寶

  圖為趙輝(右一)和團隊成員在實驗室

  填埋、堆積,每年數千萬噸的工業廢料——鈦白石膏就是這樣被處理,對土地、地下水等造成嚴重污染。如何解決這一難題?由湖北大學蔣濤、張群朝老師指導,該校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博士生趙輝等同學的科研成果《回收利用工業固廢生產新型環保建材》給出了答案。他們研創的發泡技術,可將鈦白石膏制成無污染,防火、隔音效果好的裝飾材料,實現變廢為寶。在近日舉行的第15屆“挑戰杯”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決賽中,該項目一舉獲得一等獎,這也是本屆賽事中湖北省屬高校中唯一的一等獎。

  新技術為工業廢料找出路

  據了解,鈦白石膏是生產鈦白粉的過程中產生的以二水硫酸鈣為主要成分的廢渣,近年來年排放量達5000萬噸,堆積量位居世界第一。傳統的處理方式以填埋和堆積為主,不僅佔用大量土地資源,還對土地和地下水造成污染,其微小顆粒物還易混雜在空氣中,被人體吸入,損害健康。

  趙輝團隊敏銳地注意到這一點,經過研究,他們將鈦白石膏充分磨細后在一定條件下氧化,經過脫水、轉晶、發泡、防水等處理后,制備出了一種性能優異的泡沫石膏保溫板。“目前市場上現有的普通泡沫保溫板易燃,燃燒過程中還釋放有毒氣體,消防隱患大。泡沫石膏保溫板的誕生,將改變這一現狀,每年還能節省數億元的廢料處理費用。”趙輝說。

  他介紹,泡沫石膏保溫板制品中含有兩個分子的結合水,防火和隔熱的功能更強。被發泡后的制品內部由無數個均勻密閉的泡孔組成,其隔音性能是普通混凝土牆體的6-10倍。此外,防水性也有大幅提升,還能循環利用。

  這一突破,為目前的外牆保溫建材市場提供了一種全新的選擇。目前,已有湖南格林英特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業投入生產銷售。

  常在實驗室挑燈夜戰

  研究中,每一個數據和每一個實驗環節都要重復多次,趙輝從不敢馬虎。

  7點起床,洗漱、吃早餐、閱讀新聞、上網關注研究領域內的科研新動向,8點半到11點半用來看書學習,20分鐘午飯時間后,整個下午直至晚上11點實驗室關門前的這一段時間,都要用來做實驗。每一天,趙輝嚴格遵守自己的作息時間,“一旦被打亂,就覺得整天都被浪費了。”他說,有一次深夜回寢室時,在校園裡找小黃車,還差點被保安誤認為是小偷。

  走進趙輝的實驗室,豎在牆邊的單人折疊床、牆角放著的單人沙發,都是趙輝在實驗室挑燈夜戰的“証據”。趙輝說,有些實驗中的反應需要一兩天,為了實驗室的安全,他隻得晝夜在實驗室守著。湖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團委書記李嵐說:“他基本上每天都在實驗室,在實驗室總能找到他。”

  就是這樣兩點一線的生活,趙輝一堅持就是5年。“年輕就該吃苦。”趙輝說,這是他的信條。

  “這個項目的成功,是每一個人辛苦的結果。”趙輝說,兩個隊友是助手更是戰友,共同為一個項目而挑燈夜戰。指導老師蔣濤和張群朝教授是他的后援團。資金不夠?蔣濤和張群朝私人出錢﹔缺乏運動?蔣濤自費為課題組的學生買乒乓球台。因為很多實驗需要在無風條件下進行,實驗室不能開電扇,蔣濤心疼學生們,自費在實驗室安裝了空調。(記者 羅欣 通訊員 喬雨琪)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