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北京通州區:提倡小學生每天閱讀半小時

2017年11月24日09: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提倡小學生每天閱讀半小時

  一名學生在小學階段要把多少時間用於課外閱讀上?日前,通州區給本區的小學生訂了一個閱讀計劃:提倡學生每天自主閱讀不少於30分鐘,學校每周至少安排一次集中閱讀時間。同時,區教委將提供專項經費支持,升級校園圖書館。明年起,一批名作家、學者也將走進通州的小學,為孩子們導讀名著。通州區教委表示,該區還將逐步建設評估機制,力爭在3年內打造一批書香小學。

  40所小學將“圖書隨處見”

  “校園最美的地方,一定是圖書館。校園處處都應該有閱讀的氛圍。”通州貢院小學校長左春雲站在學校二樓走廊接受採訪,她身旁懸挂著一些燈謎。左春雲說:“我們將學生閱讀過的書目、主人公編成燈謎,提高學生對閱讀的關注和興趣。學生撰寫的楹聯也會逐步裝點到校園裡。”

  未來,類似“圖書隨處可見、學生隨時可讀”的閱讀環境將在通州全部40所小學實現。通州教委小教科負責人介紹,學校圖書館每天都要開放,書目要適合學生閱讀。“目前本市規定是當小學少於24個班,校圖書配置不低於1.5萬冊。未來,通州的小學配書量一定會高於這個數。”

  增加配書量,將引入數字化“導購”。校園圖書館將逐步實現在線查詢、在線預約、圖書薦購以及借還書等線上操作。而圖書的流轉率等數據,將成為新書購入的參考。

  校長老師也有讀書任務

  通州區教師研修中心小學研修部正在修訂“通州區小學一至六年級必讀書目”,“目前,每個學期每個年級至少會有兩本必讀書。比如六年級學生的必讀書目有一批老舍的作品,主要考慮到學生在語文課上學習了一部分老舍的文章,通過更多閱讀有助於學生了解這位京味兒作家。《詩意通州》也是小學生必讀的。書目修訂后,必讀書目將更豐富,更有針對性。”通州教委小教科負責人說。

  學校也要設置校本書單,開發並實施具有校園特色的閱讀課程,引領學生家庭也參與到校園活動中來。通州教委小教科負責人說:“我們將與通州區域圖書館合作,並通過首都圖書館等申請一批名家資源,進校園提升學生的閱讀水平。”

  通州區教委還首次為校長、老師設計了“必讀書單”。全學科教師要主動結合本學科學習任務開展相應的閱讀活動。“校長、老師要起到帶頭作用。同時,將通過區校兩級培訓等模式,轉變教師教育觀念,提升他們的閱讀指導能力。”通州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還將設計教師書吧,開展教師閱讀沙龍,為教師提供閱讀空間和交流平台。

  閱讀納入小學考核體系

  閱讀水平是否提升,不再是靠簡單問卷答題來判斷。日前,參加推進會的校長、老師們領到了一張校園閱讀評價方案(參考)表。校園閱讀的優劣按滿分百分計算,被量化為校園閱讀管理指數、資源指數,學生、教師和家長閱讀指數5方面、61個小項。“這個分數將逐漸納入通州小學考核體系。各小學將按照城市副中心的定位,開展閱讀促進項目。”

  各小學還將開展校園閱讀自我診斷,明確優勢與不足,量身定制各自的閱讀促進方向。學校要通過小學生質量綜合評價手冊和現代信息技術,建立一個集分級書單推薦、學生閱讀情況跟蹤評價、閱讀互動交流以及綜合展示為一體的評價體系。

  通州區教委介紹,從現在至明年3月,將對學生、家長、教師和校園管理者進行抽樣調查,摸底校園閱讀現狀,制定學校閱讀促進推進規劃。到2020年3月,校園閱讀促進工作將在通州各小學推開。各校都將成立校園閱讀促進管理委員會,校長是第一責任人。(記者 劉冕)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