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法國高校錄取改革引爭議

龔 鳴
2017年11月24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高校錄取改革引爭議

11月22日,法國高等教育錄取改革方案提交至法國部長會議,並將於12月由國民議會審議。本次改革旨在改善法國高校的錄取程序,結束抽簽制錄取模式,提高本科畢業率。

據悉,名為“大學生計劃”的改革方案主要內容包括三方面,一是加強志願指導,從高三起引導學生選取專業﹔二是改變錄取程序,幫助畢業生進入心儀或適合的專業﹔三是實行定制教學,促使教學更加靈活有效。此外,法國高校還將增加熱門專業的錄取人數,增加教師崗位,將大學生納入全面社保等。法國政府將為此投入5億歐元,新方案在審議后將於2018年開始實施。

高校目前運行的“后會考錄取平台”將被新的系統代替,影響主要在兩方面:首先,志願填寫數量從24個減少為10個,不再區分前后順序,住址也不再作為錄取標准。所有的志願都將由大學教學團隊進行審核,學生可以根據院校回復選擇心儀的專業。其次,高校對畢業生的志願申請將採取“同意”“同意但有保留”及“等待”三種方式。在第二種情況下,高校根據學生的學科、成績、動機、規劃等為其制定個性化方案,學生也可參加一年預科,以更好地滿足專業要求。在某些“供不應求”的專業,畢業生將進入“等待”狀態,接受特別委員會“量身定制”的課程建議。

該改革方案自10月底宣布以來,引發了廣泛討論。不少大學生工會和家長聯合會質疑,此舉將全面放開目前部分名校採取的“選拔制”,損害學生的教育自由選擇權。

法國法律規定,通過高中畢業會考的學生均有權接受高等教育。目前,法國公立大學以學生填報的志願順序及住址為標准進行專業錄取,對一些供不應求的專業採取抽簽方式。近年來,法國大學生每年增加2萬—4萬人,預計這一趨勢將持續到2022年,部分熱門專業僧多粥少的局面將進一步加劇。今年高中畢業會考后,近9萬名法國高中畢業生一度面臨無學可上的窘境。

在此情況下,法國各界都有意改善現狀。本次改革,是法國總統馬克龍的競選承諾之一。法國總理菲利普曾表示:“目前的高校錄取機制已經失效,引起了廣泛的不滿。一方面,法國本科畢業合格率隻有40%,二是‘抽簽’成為進入高校學習的決定性因素,而沒有考慮學生的成績和努力。”

此次改革的一大亮點,是從高中起即加強志願指導。具體措施包括由專門教師為每名畢業班學生進行專業選擇的指導,派遣大學生進入高中校園介紹大學課程,部分大學課程向高中生開放,以增加高中生對大學專業的了解和適應。法國高等教育部長維達爾認為,學校與學生一起選取志願、制定學習計劃,這樣可以幫助學生根據其設想做出最佳選擇,使其少走彎路。

但一些人擔心,這一改革方案是給學生預設門檻,對學生資料的審核是“變相的篩選”。“個性化指導”“量身定制”等提法具有模糊性,恐怕會變成“強制性要求”,從而使學生失去選擇自由。法國全國大學生聯合會主席勒巴表示,“目前很多高校專業都供不應求,高校掌握了學生的學業情況和專業選擇,可能會對學生進行篩選。”

(《人民日報》 2017年11月24日 22 版)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