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讓韓國人“操碎了心”

馬 菲
2017年11月2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讓韓國人“操碎了心”(駐外記者手記)

11月23日開始的韓國“2018學年大學修學能力考試”(相當於中國高考)較往年推遲了一周。此前東南部地區發生的裡氏5.4級地震及其余震導致的緊張氣氛,是韓國教育部決定延遲高考的原因,目的是讓考生能在心理狀態穩定的情況下考試。

這是韓國自1993年實施高考制度以來首次因自然災害推遲高考日期。然而,記者發現,韓國人對教育部的良苦用心並不太買賬。雖然也有考生為多出來的准備時間而竊喜,但多數考生都不願意——本以為終於熬出了頭,現在卻突然要再多熬一周。一些考生已經做好了“解脫”的准備,扔掉或撕掉了所有書本和復習資料,也因此不得不去垃圾堆裡把書撿回來或者去書店重新購買復習資料。

記者一位韓國朋友的孩子今年並不參加高考,但聽到高考推遲的消息也是一陣哀嚎:“為了迎接高考,孩子們好不容易在寒風中清理了校園裡的所有落葉,如今還得再打掃一遍。”按照韓國傳統,考試當天,學弟學妹們會早早來到考場前,手舉各種加油標語為考生打氣,派發零食或贈送小禮物,營造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讓考生在寒冷的冬日裡依舊能感受到強大的支持和溫暖的力量。

韓國人對高考的重視程度絲毫不亞於中國人,“一考定終身”的觀念根深蒂固。寒窗苦讀十余載,為的就是這最后的一戰。考試前夕,有些家長會找有名氣的算命先生佔卜子女的未來,也有家長會前往寺廟為子女跪地祈禱。由於高考推遲,不少家長隻得再度前往寺廟祈福,可謂用心良苦又萬般無奈。

整個韓國社會也為了高考“全副武裝”。考試當天,為使考生順利抵達考場,全國企業和政府機關都會在當天推遲上班時間,警察則隨時待命,准備護送遲到的學生快速到達考場﹔為降低噪音對考生的影響,駛過考場周邊的車輛都要減速緩行、禁止鳴笛。在英語聽力考試期間,甚至飛機都要為考生“靜音”,民航客機不允許在這一時段進行起降。

韓國人對高考的緊張和其濃重的名校情結息息相關。出身名校不僅對就業有幫助,在進入職場之后,校友間的關系,即韓國人所稱的“學緣”,依舊是韓國人充實人際關系以及獲得更多機遇的敲門磚。在和韓國朋友相處時,經常能聽到他們在介紹彼此時強調“我們是校友”“他是我的前輩”一類的話。

為了避免這種“親密關系”過度發酵,保障所有大學的畢業生都能在同等起點上憑借自己的實力進行公平競爭,韓國總統文在寅要求公共機關和公務員資格考試從今年下半年起實施“盲眼選拔”,不再要求應聘者在簡歷上填寫學歷細節,並鼓勵民間企業也實施類似機制,此舉得到了多數民眾的贊成。

對於今年參加高考的韓國考生來說,這場遲到的考試終生難忘。但不管最終結果如何,一次考試並不是決定命運的唯一道路,最重要的是他們今后在追趕人生的這趟列車時不會遲到。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4日 21 版)

(責編:李誠賢(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