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父母操心學子的人身安全

韓 靖
2017年11月23日08: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父母操心學子的人身安全

穆賽(右一)與母親在機場依依惜別。臨行前父母還在囑咐她:“在國外一定要保護好自己。安全最重要!”

2016年我國出國留學人員總數達到54.45萬人。隨著一些安全事件的發生,海外學子的安全問題成為家長們最關心的話題。

安全為首 叮囑教育在日常

彭微子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讀。她的媽媽每天都會和她視頻聊天,除了詢問身體、學習狀況,更多的是確認她的安全。在視頻結束前,總會囑托她:“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不要太晚出去。”彭微子媽媽苦口婆心地解釋說,孩子一個人在國外,父母不在身邊,出行、住宿、人際交往等方面都存在不安全的隱患。“天下媽媽都是一樣的,總是覺得孩子還沒有長大,安全問題最讓父母操心。”彭微子媽媽說。

王晨婕也在美國留學。她的媽媽給自己對孩子的操心程度排了個序列:“我首先關心的是安全問題,其次是身體健康問題,第三是生活是否順利開心,最后才是學習情況。”一旦看到有關中國留學生安全事故的新聞報道,她就會馬上問候一下孩子。“平時對孩子的安全教育比較多,她的防范意識還行,遇到像報道中所說的某些現象,王晨婕應該能做到謹慎地對待。如果恰在她外出時我們聯系,在聊完活動是否順利、開心之后,我也會囑咐她早點回家,注意安全。”

互相幫襯 確保聯系能通暢

在海外學子安全問題引發人們關注之后,彭微子的媽媽接連給她發了多篇關於在國外如何自我保護的文章,囑咐她在國外一定要處理好人際關系。

穆賽是彭微子的室友,也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就讀。穆賽的父母在穆賽一到美國后就主動邀請彭微子及其父母加入微信群。穆賽媽媽說:“平時有什麼需要孩子關注的安全知識,都會及時在群裡發布。一來大家能夠互相提醒,二來還能增進友誼和親情。”她希望兩個女孩在異國他鄉可以互相幫襯、確保安全。

穆賽媽媽說:“畢竟是在國外,人生地不熟。所以孩子一到美國,我就讓孩子把同學的微信告訴我,萬一聯系不上孩子,也可以及時聯系她的同學。”穆媽媽還為穆賽訂了幾條十分具體的安全准則:盡量避免在夜晚去荒涼或人雜的地方﹔出行中要跟陌生人保持一定的距離,遇到搭訕的不要回應﹔如果遇到搶劫,不要激怒對方,不要因為保錢財而丟掉性命,等等。

在德國馬爾堡大學就讀的徐姝婷也說,父母有她一個同城學姐的電話,如果父母聯系不上自己,就會撥打學姐的電話,可以在最短時間內了解她的行蹤。

避免擔心 學子家長互體貼

在家長的關懷、提醒下,學子也更重視自身的安全,及時與父母溝通,以減輕父母的擔心和焦慮。徐姝婷並不想讓自己的留學影響到家人的生活,她說:“我每天的生活還是挺規律的,幾點在哪兒做些什麼,父母一般都知道。如果有什麼例外行動的話,父母會要求我提前報備。我和爸媽不會經常打電話、通視頻,一般都微信上說話、發照片。父母也有自己的生活,我不想讓他們太過操心。”

王晨婕媽媽也認為孩子自己有確保安全的能力:“不能為了安全就不出門了。隻要注意不去治安不好的區域,不去人太多的地方就好。王晨婕也告訴我,其實美國還是挺安全的,有些不太安全的區域她也不會去。晚上除了健身,偶爾和朋友小聚時,也會注意回家時間,不會太晚。”

父母沉甸甸的愛有時會讓學子感受到壓力,不少學子表示,為了不讓父母擔心,有時會說些善意的謊言。彭微子說:“因為我比較獨立,有的時候晚回家,爸媽問我回家沒有,我怕他們擔心就說回家了,或者在路上了。”在美國讀書的顏仕琦表示,自己很注意安全問題,一般不會在外面待到太晚。“我知道父母很關心我的安全問題,但我們平時並沒有多聊,他們對我還是比較放心的。”

獨自求學海外,人身安全是保証學業順利的基礎。隻有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時刻繃緊人身安全這根弦,多和家人聯系,才能化解父母的焦慮和擔心。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7年11月23日 第 09 版)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