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探討未來教育的變革方向 推動中國教育的創新

2017年11月23日14:0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張歌)近日,未來教育創新周·第二屆學校(基礎教育)創新發展研討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全國近2000名校長和教育專家齊聚一堂,聚焦學校的重構與創新,共同探討了未來教育的發展方向,未來學校的構建模式以及未來校長的培養標准。

此次研討會由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辦,中國教育智庫網、校長派承辦,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山東省教育廳巡視員張志勇等權威專家分別以不同的視角闡釋了教育想要變革,需要的正是學校的重構與創新。

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主任陳鋒在會上表示,未來教育的變革方向應該包括靈巧教育。教育部學校規劃建設發展中心發布的未來學校研究與實驗計劃提出了未來學校的六個特征,這六個特征正是基於這樣一個深刻的變革所提出來的基本設想。未來學校核心特征必然是未來學習,未來學習最重要是回歸最基本的學習規律。其中有兩個核心的內容:第一,自主學習是未來學習的核心,隻有自主學習才有終身學習,才有創新能力的不斷提升。第二,認可多樣化學習方式的等價性,學習是一個廣泛的概念,是針對不同年齡階段設計的活動。現代技術的發展逐步使學習方式有了更多實現的可能,這是未來教育、未來學校和未來學習的魅力所在。

陳鋒強調,希望通過一系列前沿性思考和實踐惠及所有學校,而每所學校都可以在前沿性的探索中獲益。平台的開放性就是要所有人,所有機構,所有教師,所有專家,隻要對未來教育有思考、有實踐、有行動,就可以做出貢獻。通過大家相互之間的努力,建立一個持續演進的創新生態系統。

我們如何應對學習方式變革挑戰?中國教育學會會長鐘秉林認為,這不是一個單純的技術層面的問題,不是簡單的把網絡技術、人工智能技術或者是虛擬現實技術進行移植的問題。這必然涉及到中小學的傳統教育教學的觀念變革,涉及到中小學的教學組織和教育教學管理體制機制的變革,涉及到中小學的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變革,涉及到中小學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如何進一步提升,教師的綜合素養如何進一步提升的問題。

鐘秉林表示,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基於互聯網的網絡教學的發展,STEAM教育受到重視、進行探索,以及教育國際化的不斷推進,都會帶來現有中小學校學習方式的變革。一線的教育工作者,中小學的校長、教師,以及教育研究工作者,要能夠主動應對學習方式變革的新挑戰,銳意改革創新,進行多元化的實踐探索。

(責編:張歌、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