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生身體健康事關民族未來(憑欄處)

董洪亮
2017年11月23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既想讓孩子保質保量完成作業、提升學習成績,又期盼孩子能夠有充足的睡眠、保証身體健康,在有限的時間內,如何平衡好這兩種美好願望,成為許多中小學生家長常常糾結的問題。

  對這個問題,有的教育行政部門也看到了其嚴重性。近日,浙江省寧波市鄞州區教育局規定,如果學生的作業晚上10點還未完成,在家長証明下,學生可選擇不做完剩余的作業。湖南省長沙市舉行聽証會,決定將城區小學生開始上課時間推遲半小時,調整至上午8點半,以便讓孩子們早晨能多睡會兒。寧夏教育行政部門也於近日要求,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家庭作業,小學其他年級學生每天完成書面家庭作業的時間不超過1小時,初中學生每天家庭作業時間控制在1.5小時之內。

  應該說,這些教育行政部門的措施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中小學生睡眠不足不是個別現象,有關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每人平均每天寫作業時間為3個小時,是全球均數的近2倍﹔某直轄市有關調研表明,80.4%的中學生每天睡眠不足8小時。據了解,在歐洲,很少有中學在上午9點以前開始上課。

  大家公認的是,有付出才有收獲,辛勤的汗水是豐碩成果的必要條件與基礎。學習本來就是辛苦的,要獲得知識、獲得能力,從而進步成長,必須付出艱苦努力。因此,才有古人“頭懸梁錐刺股”“三更燈火五更雞”等等故事,其蘊涵的真理代代相傳,為人信服。這是問題的一個方面。另一方面,如果以犧牲學生們的健康為代價,那麼,如此得來的學習成績是否可取,就成了一個問號。

  睡眠只是青少年身體健康發育的重要保障之一,我們不能不正視,“小眼鏡”、小胖墩、“豆芽菜”在學生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權威統計表明,我國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發病率都超過70%,近年來還呈逐年增加趨勢。江蘇省2016年學生總體近視率為73.6%,高中及大學學段的近視率接近90%﹔學生肥胖率和超重率與上一年比略有增高,其中初中階段肥胖率增幅1.2%。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專家咨詢委員會一位委員指出,我國青少年近視發病率已經高居世界第一位,假如沒有採取有效的政策干預,到2020年,我國近視患病人口有可能高達7億人,患有高度近視的人口將達到5000萬左右。到時候,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軍事等領域,符合視力要求的勞動力都可能面臨較大缺口。毫無疑問,身體健康發育,既是中小學生個人幸福的基礎,也事關國家、民族的未來。

  哪個家長不希望孩子健康發育、快樂成長?只是迫於升學的壓力,還有周圍的同學們都在拼,他們既可憐孩子,又無可奈何。給家長們糾結的難題求解,需要地方政府、學校和家長攜手,同心合力。

  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關心青少年身體素質,近年來相繼出台多項政策,國務院印發的《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特別強調,將青少年作為實施全民健身計劃的重點人群,大力普及青少年體育活動,提高青少年身體素質。教育行政部門也要求學校保障孩子們每天鍛煉一小時。

  目前的考試招生體制,高考錄取在省級區域內排名,中考錄取在市、縣級區域內排名,因此,減輕學生課業負擔,需要在一定的行政區域內統一安排。在此前提下,學校盡量布置科學適量的作業。家長們也應該摒棄盲目攀比的心理。這樣,就有可能引導孩子們學業、健康齊頭並進。

  解決中小學生兼顧健康與學習這個問題很難,但不是無解,願學校、家長、教育部門、社會攜手,一步步來求解。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3日 18 版)

(責編:王政淇、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