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試,也可以很美妙

2017年11月22日09:31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考試,也可以很美妙

學生們在參加“能言善編智慧虎”模塊的游考。 本文作者 供圖

“小孩子興奮得像過六一兒童節,在游玩中快樂地完成考試真的很美妙!”一名學生家長在孩子參加完學校低年級期中“游考”后發出這樣的感慨。這些天,很多學校忙著期中考試,而浙江省衢州學院附屬學校低年級的孩子們則在快樂地游園中完成了考試。

一年級期中“游考”有漢字苗圃、朗讀樂園、拼音王國、神算貼吧等項目,各班教室則變成了充滿童話色彩的“公主館”“蘋果屋”“熊二家”等。來考試的孩子們似乎來到了童話樂園,沒有了緊張和焦慮,有的是喜悅與新鮮感。

一名男生走進“朗讀樂園”,他有點詫異:面前的考官竟是他熟悉的六年級學姐。這位學姐曾作為新華小記者赴京採訪過人大代表,這次擔任“朗讀者”考官,手中的4篇朗讀稿都是她精心挑選的,考生讀哪篇,由考生搖轉盤來決定。“大姐姐當考官,我一點也不緊張,希望我到六年級也能當上考官。”男生考完后說。

一年級的其他場館,也同樣上演著精彩。“漢字苗圃”裡,一個小女生正抽取識字情境圖,然后接過老師給的字卡,邊讀邊在情境圖中貼字﹔“積累坊”裡,學生領到刮刮卡,刮出要朗讀的經典美文,與考官交流自己最欣賞的一句話,並簡單說明理由﹔“說話屋”裡,學生按順序走到考官面前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然后擲骰子選擇看圖說話的圖片,准備2分鐘后看著圖片講簡單的故事……

“能拼會認乖乖虎”“能背會說伶俐虎”“能言善編智慧虎”“能辨會分棒棒虎”“能算會撥閃電虎”“能比會用聰明虎”“能唱會拍霹靂虎”“能畫會賞驕驕虎”“能跑會跳健康虎”,這是二年級“游考”的九個場館的名字,每個場館入口都有海報說明游考的內容、要求與方法。因為參加二年級的學生大都屬虎,所以他們的游考場館都取了帶“虎”的名字。“這種考試有意思,感覺是在進行有趣的智力大闖關。”“我已經有8顆星了,去換份什麼禮物好呢?”考完后,學生們拿著游考卡,興奮地交流著。

本學期一、二年級期中游考組織過程中,我們通過改變傳統的測試環境,消除孩子的緊張、壓抑情緒。通過改善測試方式,在模塊中融進兒童喜聞樂見的游戲元素,將學業評價結合在有趣的游戲與實踐活動之中,讓學生在玩一玩、闖一闖中就可以開開心心、輕輕鬆鬆地完成學業測評。

我們精心挑選了一些家長和高年級學生來作為“游考”考官。評價內容比較簡單,又相對容易操作的游考模塊,就請高年級學業優秀的學生來擔任考官﹔評價內容需要主觀判斷,答案又不確定的游考模塊,評價的考官請家長志願者擔任﹔評價內容需要具備一定學科專業素養的模塊的考官則由教師來擔任。

孩子們在收獲中成長,我們則在成長中探索。模塊游考評價創新,不僅改變著學校教育評價體系,也改變著家長的教育觀念。有家長留言說:“這種注重趣味性、知識性相結合,將各科知識以情境化、體驗式的‘游考’形式,孩子們覺得有趣、新鮮,沒有壓力,值得提倡。”

在不斷嘗試的同時也有困惑,既然課堂倡導在情境中完成,那麼學業評價是否也能往這個方向努力?能否創設一個趣味情境,融多學科之美,整體融合中促學業評價有效進行?比如,我們是否能夠創設一個故事大情境:小兔子要過生日,大家都忙著給小兔子准備禮物,有人講故事、有人唱歌、有人表演、有人畫畫……來了多少人、食材餐盤的分類擺放、時間的分配等問題又為數學學科的評價提供了素材。最后的集體祝福環節可以設置為小組合作完成的一項口語交際。至此,語文、數學、音樂、美術等各學科評價也隨著生日宴會的結束而圓滿完成了。

游戲化思維下的模塊游考探索,我們還在路上。(鄭亞君)

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學院附屬學校副校長

(責編:劉嘉楠(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