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小學校長都在忙什麼? 9成校長經常周末加班

——基於中西部10省份340名校長的調查研究

2017年11月22日09:25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校長都在忙什麼?

中小學校長的工作非常綜合,其時間分配體現了他們的管理智慧,不僅影響其個人的工作效率,更關系到整個學校是否良好有序運轉。它還體現學校的發展水平和當前教育治理體系的構建情況。基於此,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基礎教育研究中心圍繞“中小學校長都在忙什麼”的主題,對在此培訓的基礎教育改革動態班、田家炳西部中小學校長班等中小學校長成員進行了為期三年的調查研究。

參與調查的340名中小學校長分別來自安徽、貴州、寧夏、雲南等10個中西部省份地區。從學校分布來看,小學、初中(含九年一貫制學校)、高中及完全中學的比率大概為13︰5︰1,這與教育部發布的“2016年教育統計數據”中三類學校的比例約15︰5︰1基本一致。來自城市學校校長佔比7.35%,縣級學校校長12.94%,鄉鎮及以下學校校長佔比79.71%,這在較大程度上代表了中西部地區當前最基層教師的分布狀態。

《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准(試行)》中規定校長的工作涵蓋“規劃學校發展、營造育人文化、領導課程教學、引領教師成長、優化內部管理和調適外部環境”等六大方面。從本次調研的情況來看,校長期待能夠專注於提升自我與安心辦學,但基層學校受行政干擾仍較為嚴重,現代學校制度有待進一步構建和完善。

盼提升時間管理能力

改白加黑五加二常態

調查發現,僅有6.02%的校長每天工作8小時,71.68%的校長每天加班2至4小時,22.29%的校長平均每天加班4小時以上,97.89%的校長經常周末加班,且周末平均加班時間為6.18小時。83.54%的校長認為“經常有時間不夠用的感覺”,89.64%的校長“希望獲得時間管理方面的培訓”。

從學校分類來看,初中校長工作時間超過小學校長,平均每天工作時間11小時以上的初中校長為55.56%,小學校長佔41.78%﹔鄉鎮學校校長工作時長高於城市學校校長,平均每天工作時間11小時以上的鄉鎮和城市學校校長分別佔50.92%和44.12%﹔寄宿學校校長工作時間長於非寄宿制學校校長,平均每天工作時間11小時以上的寄宿和非寄宿制學校校長佔比分別為54.54%和38.89%。農村寄宿制初中學校成為校長時間“壓力山大”的重災區。

急需明晰責任清單

有理有據確保安全

安全是學校工作的生命線和警戒線,“不出事”是校長工作的底線,尤其在中西部地區,社會安全設施較為薄弱,家長安全意識也相對淡薄,學校承擔了更大一部分安全責任﹔在相當一部分家長眼裡,學生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出任何事,學校及校長都脫不開責任﹔校長好比消防員,隨時都在提防哪裡有“失火”的地方。學校安全工作包括:保障校園安全,排除安全隱患﹔保障食品安全,做好營養餐的來源監管﹔定期對學生和家長進行安全知識宣傳,既保障校內安全也保障校外安全﹔寄宿制學校還要保障寄宿學生的安全。

93%以上的校長幾乎每天巡視校園,其中27.27%的校長每天巡視校園的時間大約半小時,47.9%的校長每天巡視校園時間在2小時以上,其中時間最長的達6小時。部分校長在調查時呼吁,不能讓學校成為“無限責任公司”。當前政府機關都在列出自己的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學校也急需一個這樣的清單,明晰自己的權利、義務和責任。

有待創新機制脫身行政

亟須重心轉向學校發展

調查發現,校長們的時間分配從多到少依次是:行政管理、教學(課程)管理、外部環境調適、自身專業發展、學校戰略規劃、社會兼職。按照排第一位計6分、第二位計5分並以此類推計算,各項得分分別是:行政管理5.42、教學(課程)管理4.09、外部環境調適3.85、自身專業發展3.63、學校戰略規劃3.47、社會兼職1.12。可見,校長主要忙於行政管理,具體來講包括:參加上級部門會議、迎接各類檢查、接待參觀來訪、開展黨支部及工會等行政工作﹔校長花費時間第二多的是教學(課程)管理,包括:聽課評課、與教師交流、參加教研組或年級組活動、推動課程教學改進項目、處理學生紀律問題、參加學生活動等圍繞教育教學的管理工作﹔校長對學校和自身發展思考和規劃用時相對較少,鄉鎮學校校長在學校戰略規劃上用時更加少於城市學校校長。

《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准(試行)》中規定校長應“關注每一位教師的發展,指導教師根據自身發展特點制定專業發展計劃,加強青年教師培養”。然而在現實中,校長作為學校的一把手負責人,必須代表學校協調各種外部關系,與學校教師交流的時間反而不多。

86%左右的校長認為,“用於與上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其他部門聯系的時間較多”,88%左右的校長認為“與教師的交流時間不夠”。

轉變行政管理思路

擺脫文山會海擠壓

90%以上的校長認為平時用於行政事務的時間過多。這可以概括為“三多”,即文件多、會議多、檢查多。95.32%的校長認為“檢查多”是行政及日常事務中佔據較多時間的一項,83.61%的校長選擇“會議多”,56.58%的校長選擇“文件多”。

據統計,校長們平均每月收到上級文件或通知26.45份,其中每月收到文件或通知0至10份的佔34.55%,10至20份的佔25.25%,20至30份的佔14.95%,30份以上的佔25.25%。一位校長說:“記得2015年春季開學不到兩個月,我們教育局安監站下發的文件和通知就達到150個。”校長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處理種類繁多、內容重復的文件。

調查發現,上級行政部門仍存在“用文件落實文件,用會議落實會議”的現象,校長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在內容重復、效率不高的各種會議上。而且,大量會議為了凸顯重要性,要求必須一把手校長親自參加。28.40%的校長平均每月參加1次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會議,29.31%的校長平均每月2次,19.03%的校長每月3次,23.26%的校長每月4次以上,這意味著,約四分之一的校長平均每星期都要外出參會。

除了上級教育行政部門的會議,還有58.79%的校長每月至少參加1次上級非教育行政部門的會議。超過50%的校長每學期迎接8次及以上的上級行政部門檢查。檢查不僅包括教育系統內部的檢查,更有大量教育系統以外的。基層學校仍存在政校不分的問題,學校承擔了較多非教育類行政工作。

給管理與教研更多時間

促課程教學領導力更強

《義務教育學校校長專業標准(試行)》中規定校長應“建立聽課與評課制度,深入課堂聽課並對課堂教學進行指導,每學期聽課不少於地方教育行政部門規定的課時數量”。調查發現,80%以上的校長平均每星期聽課1至2節,不能達到地方教育行政部門的規定。這也與校長本人的期望值有差距。

該標准還規定校長應“積極組織開展教研活動和教學改革”,將校長的課程教學領導力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調查發現,校長參與教研活動的時間不夠,推動課程教學改革的精力不足。22.12%的校長不能完整地參與教研組活動或專門聽取報告,34.55%的校長能做到平均每月參與1次教研組活動,35.45%的校長每月參加2至3次,隻有7.88%的校長每月參加4次及以上教研組活動﹔32.22%的校長不能完整地參與年級組活動或專門聽取報告,38.30%的校長能做到平均每月參與1次教研組活動,23.71%的校長每月參加2至3次,隻有5.88%的校長每月參加4次及以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校長未能完整地參加教研組或年級組活動。3.01%的校長“從不”推動課程教學改進項目,31.02%的校長“較少”推動課程教學改進項目,37.35%的校長認為,自己在推動課改項目上用時“一般”,隻有28.61%的校長在推動學校課程教學改革上的時間較為充足。(伍肖 高政)

(作者單位: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基礎教育研究中心)

(責編:劉嘉楠(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