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思政課以學生的“獲得感”為歸宿

2017年11月22日09:0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思政課以學生的“獲得感”為歸宿

【教師說】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的社會實踐,從理論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問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使二十一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作為高校思政課教師,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教學教育的過程中實現全覆蓋,是我們神聖的職責和使命。

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作為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者、研究者、傳播者,應該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先學一步、學深一步,在學懂弄通的基礎上,第一時間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在學習貫徹的過程中進一步加強高校思政工作,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成效。

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的道理講清楚、熱點講透徹、難點講明白,就要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深入的理論研究和理論闡釋,推出相關理論研究精品成果﹔就要以師生喜聞樂見的形式,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清楚、說明白,讓師生聽得懂、能領會﹔就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規律,以“認同感”為理念,全力推進﹔就要遵循教書育人規律,以“融入感”為方法全面推進﹔就要遵循學生成長規律,以“獲得感”為歸宿全程推進。唯有如此,方能真正做到入腦入心,為統一思想、凝聚共識、激發前行,提供充沛動力。(程京武)

作者系暨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劉嘉楠(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