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網傳北大教師公開信披露考試“挂科”多 北大回應

公開信寫於15年前 如今培養模式早已改

王曉芸
2017年11月21日05: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王曉芸)近日,一篇名為《北大物理系俞允強老師的公開信》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傳播。在此文中,北大物理學院教師俞允強從自己教授的課程電動力學考試中同學們成績不斷下滑的現象出發,對學生成績退步做出思考和質疑,引起了不少網友熱議。對此,北大物理學院昨日作出回應,稱該公開信為俞允強老師2002年所作,現網絡轉載並未獲作者本人同意,同時北大物理學院也對該文章中反映出的學生成績下滑問題進行了解釋說明。

  在這篇名為《北大物理系俞允強老師的公開信》的文章裡,俞允強老師指出在自己所教的課程電動力學考試中同學們的成績普遍下滑,“這次電動力學考試的125份考卷中,若按常規評定,不及格的佔到近30%。比學校學生守則中的規定高出兩倍半以上”,並從此出發對學生們的學習狀態進行了思考和質疑。

  該文章一經發出,不少網友紛紛轉載、議論,也引起了網友對當代大學教育現狀的思考。

  對此,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第一時間聯系了北京大學,北大物理學院作出回應,稱:“俞允強老師2001年秋季學期為99級本科生開設電動力學課程,比較多的學生申請了期末緩考,期末考試成績也不甚理想,俞老師在期末考試結束之后的2002年2月26日左右寫了此信,提交了當時主管物理學院教學的領導和校領導。”而如今這封信再次引起熱議,北大物理學院昨日向俞允強本人進行了電話確認,獲悉此並非俞本人授意,且“俞老師目前也不願意卷入此事,他已經退休多年,對現在的情況不了解了”。

  同時,北大物理學院也對該文章中反映出的學生成績下滑問題進行了解釋說明:“物理系當時的培養方案是嚴格按照延續多年的培養模式執行,學生的選擇比較少,所有學生在一個大班學習同樣的內容。這樣導致一部分同學‘吃不飽’、一部分同學‘吃不下’。因此,必須開出不同內容、不同要求的課程,由同學們自主選擇。物理學院自2003年開始進行了教學改革,採取了純粹物理、寬基礎、應用型等多個培養方案,允許學生在教師指導下自主選擇,分流培養。這一改革正視俞先生提出的問題,在教學活動中強調‘以人為本、尊重選擇’,允許學生自主選課,按照自己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培養方案。該方案自2003年實行,經十五屆學生實踐,為學生發展提供了多樣化發展的路徑,成效明顯,學校已明確全面推行這一方案。物理學院在堅持培養標准、嚴格要求的同時兼顧所有學生培養,設立了選課指導委員會、綜合指導課加強對本科生的指導。”

(責編:王政淇、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