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新時代譜寫“雙一流”建設新篇章

杜玉波
2017年11月20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時代譜寫“雙一流”建設新篇章(人民觀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這對教育事業發展提出了新要求。“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被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彰顯了黨中央對這一工作的高度重視。“雙一流”建設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科學選擇建設路徑,適應新時代、譜寫新篇章。

同向同行:“雙一流”建設應承擔的國家責任

世異則事異,事異則備變。正確認識我國國情和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是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首要問題,也是高等教育領域統籌推進“雙一流”建設的立足點和出發點。當前,加快“雙一流”建設,需要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出發,明確定位、謀劃方略、砥礪前行,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擔當意識承擔好對國家的責任。

巍巍上庠,國運所系。從期望教育救國、教育興國到今天建設教育強國,中國的教育一直心系國家,以民族復興、國家強盛為使命擔當。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國家的強盛總是伴隨著教育的強盛。我國一直高度重視高等教育,從1995年11月啟動的“211工程”到后來實施的“985工程”,20多年來,我國一直在為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建設高等教育強國不懈努力,而高等教育的發展又為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當前,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意義尤為重大。“雙一流”建設應該也必將為提高我國高等教育發展水平、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奠定堅實基礎,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人才保障。

把“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寫入黨的十九大報告,是黨中央准確把握世界發展新態勢、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新要求、全球高等教育發展格局新變化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我們要通過一系列全局性、系統性、前瞻性的頂層設計與制度創新,把“雙一流”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讓所有辦學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所有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創造力全面釋放,使高校進一步履行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的重要使命,使高等教育在助推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進程中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同向同行。

引領引導:“雙一流”建設應承擔的社會責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變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解決這一社會主要矛盾,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在這一過程中,高等教育特別是當前重點推進的“雙一流”建設要承擔起應盡的社會責任。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解決溫飽問題之后,人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越來越多樣,既包括對物質財富增長的需要,也包括對美好生活環境、良好社會環境的需要,同時還包括對優質、發達、豐富、可供選擇的教育的需要。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享受更公平更高質量教育的需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是“雙一流”建設的歷史使命和應承擔的社會責任。

“雙一流”的建設目標,既要頂天,也要立地。“雙一流”是頂天的,要引領世界科技進步、推動人類社會前行﹔要認識未知世界、探求客觀真理﹔要推動民族優秀文化與世界文明成果交流互鑒﹔要把教育目的聚焦在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上。“雙一流”又是立地的,要把人民對優質高等教育的期盼作為奮斗目標,培養高素質創新型人才﹔要引領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提高高等教育質量﹔要回應社會關切、關注民生,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雙一流”建設高校作為我國科技和優質人力資源的第一提供者,責無旁貸地要成為扎根中國大地,辦出中國特色、世界水平高等教育的代表﹔責無旁貸地要成為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培養造就一大批投身國家經濟建設棟梁之材的榜樣。

在我國高等教育未來發展中,“雙一流”建設高校還要責無旁貸地主動發揮引領作用。“雙一流”既是一個突破性工程,也是一個引領性工程、示范性工程。當前,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是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的重要發力點。要通過“雙一流”建設,促進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計劃的實施,促進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和基礎能力建設等重大工程的實施,引領中西部高校創新發展﹔通過“雙一流”建設,引領和帶動地方高水平大學建設,整體提升中國高等教育質量,做強整個高等教育。“雙一流”建設要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為崇高奮斗目標,引領中國高等教育全面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每一所高校、每一位學生。

要旨要求:“雙一流”建設應承擔的教育責任

站在新的歷史方位開啟的“雙一流”建設,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必由之路。一流大學從來不是脫離社會而孤立存在的,它們都根植於本國獨特的歷史和文化。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需要在內涵、品位和精神氣質上下功夫,需要在“世界一流”和“中國特色”的結合上下功夫。

建設“雙一流”要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高校的領導。我國大學應牢牢抓住立德樹人這個核心使命,真正解決好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大學精神的思想基石,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大學育人的獨特優勢,把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作為大學領導體制的核心堅守,把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作為大學治理的基本依托。這些是“雙一流”建設的本質要求和重要內涵,我們要牢牢把握。

建設“雙一流”要注重大學和學科兩個一流協調並進、內涵式發展。建設一流大學首要的是建設一流學科,但一流大學建設不能簡單等同於一流學科建設。應加強總體規劃,鼓勵和支持不同類型高校根據自己的辦學基礎和辦學實力差別化發展。一流大學未必都是學科門類齊全的綜合性大學,精而專、有特色的大學同樣可以辦成一流大學。因此,學科建設要堅持有所選擇,有特有強、有交叉融合、有高點高峰,形成優勢帶動、多元發展、交融並存的良好態勢。說到底,建設“雙一流”重在質量和特色,絕不是規模和數量上的比拼。

建設“雙一流”要注重以貢獻求發展,積極發揮“雙一流”在國家發展、社會進步中的重要作用。不能把建設方案搞成科研方案,不能把學科建設當成課題任務,不能把爭創“雙一流”看成一般意義上的學術競爭和實力比拼。對是否屬於一流的考核和評價,不能主要依據論文數、經費數,而要考慮大學和學科對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作出的實際貢獻。要重視培養的學生是否真正適應社會需要,產出的科研成果是否確實具有社會價值、能否轉化為現實生產力。

“雙一流”建設為我國高等教育發展創造了極好的機遇。高校應抓住這一有利時機,大力進行改革創新,努力完善體制機制,切實扭轉單純依靠加大投入的粗放型發展局面,通過改革提高建設效益,加快“雙一流”建設步伐。

(作者為中國高等教育學會會長、教育部原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19日 05 版)

(責編:孫競、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