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音樂、美術要加入杭州中考? 有位媽媽哭了:閨女五音不全

杭州暫不實行,但各學校的藝術老師都很期待

2017年11月17日09:0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樂、美術要加入中考?有位杭州媽媽哭了:閨女五音不全啊

 資料圖片

     對於此舉會加劇藝術報班現象的擔心,蘇州教育局回應稱,隻需上日常課程就能應付,報班完全沒必要。

  中考很重要,每年中考政策有任何變化,都會讓焦慮過度的家長們緊張萬分。這兩天,就有這樣一條在朋友圈瘋傳的消息,讓家長們不淡定了。

  音樂、美術要加入中考必考科目!

  這條被傳得有板有眼的消息,主要關於兩個方面:第一,美術、音樂將要計入中考成績。報考高中藝術團或職業學校等藝術類專業的學生,藝術素質評價必須拿到A等,藝術素質評價為D的學生不得報考四星級的普通高中。考試中音樂和美術各為50分,折算成10分總分,計入中考總分。

  第二,高考今后也將受藝術加分的影響。

  對此,有位杭州媽媽在朋友圈“哭訴”:怎麼辦啊?我閨女五音不全,從小到大音樂成績從未拿過優。

  教育部並未發布正式文件

  江蘇等省已開始試點

  為了証實這條信息的准確性,錢報記者登錄教育部網站,並沒有看到關於“音樂、美術要加入中考”的正式文件。記者隨后輸入“中考”關鍵詞查找,找到了發布於11月6日的教育部簡報第32期中的一條信息——《各地扎實推進學校美育改革發展》。

  在這篇文章的最后,詳細敘述了全國各地在“建立評價機制,有效激發學校美育改革內生動力”的做法:山東、湖南、雲南、陝西等省關於藝術中考的相關工作已經啟動。實際上,將音樂、美術納入中考,江蘇各地已經開始試點。比如蘇州、常州等地已經正式下文,2020年起,音樂、美術學科將納入中考。

  蘇州市的做法是:從2020年起,全市的初三畢業生會有一個藝術中考的成績和等級評價,具體由學生初中三年藝術學習過程性評價和初三畢業生音樂、美術素養現場考核兩部分構成。其中,初中三年藝術學習過程性評價為60分,這60分的組成是:從初一至初三上學期共5個學期,音樂、美術每學期各計5分,5個學期下來兩門學科滿分總計50分,另有初中三年中每個學生的藝術實踐(參與學校藝術社團、各級藝術表演活動及欣賞校外文藝演出等等)佔10分。

  初三畢業生藝術素養現場考核為40分,音樂、美術學科試題均為選擇題,音樂、美術考試用時均為30分鐘。兩門學科滿分各為20分。考核內容以教育部《義務教育音樂課程標准》、《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准》為依據,以初中階段現行教材的教學內容為考核范圍,含有5%的地方優秀藝術文化的內容,主要考查學生音樂、美術基本素養。

  針對音樂、美術學科納入中考,會不會加劇藝術報班現象、增加家長經濟負擔的擔心,蘇州市教育局表態說,學生隻要上好學校開設的音樂美術課,就完全可以應付藝術中考,校外報班輔導之類完全沒必要。

  教育部門已征詢過意見

  杭州暫時不會實行

  音樂、美術加入中考這個事,教育圈內的人基本上都知道,這是今年一個比較熱門的話題。

  浙江省教育廳相關工作人員接受錢報採訪時說:“教育部門的確曾討論過,也征詢過意見,但正式政策還沒有出來。”這位工作人員說,探討、試點音樂、美術加入中考,這與當前的教育改革有關,“2015年國務院出台過一個實施意見,要求加強和改進學校的美育教育,浙江省2016年也下發了意見,要求把美育教育和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結合起來。”

  杭州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也對錢報記者說,這事相關部門從上半年就開始討論了,“我們還沒接到正式文件,杭州市的中考暫時不會發生大的變化。”

  藝術老師很期待

  能加強對學生藝術修養的培養

  杭城中小學校的藝術老師則很激動,十分期待這項政策能早日落地。杭州天長小學的周翔老師說,他在學校從事藝術教育已有40多年,音樂、美術這些學科的地位確實需要提高。他說,加強學生藝術修養的培養,不能停留在口頭上,需要實際的行動和政策支持。在分數壓力下,很多學校對藝術教育不是很重視,“因為學生在校時間有限,學校肯定優先安排主課,這是由中高考的壓力決定的。”

  周翔現在負責學校的民樂團,學生隻要感興趣,一年級零基礎就能加入。“五六年下來,社團成為學生培養興趣的一個重要平台。”周翔說,目前學生藝術修養的培養缺乏必要的氛圍,“家長的確很重視,很多孩子都在參加各種藝術類的培訓班,但卻缺乏展示的平台。學生能不能上台,訓練和表演,效果是很不一樣的。”

  周翔剛去過香港,那裡幾乎每所學校都有管樂團、民樂團﹔他帶過學校的合唱團、舞蹈團去德國、匈牙利交流,這些國家幾乎每個城鎮都有夏季、秋季音樂會。

  “我們要在全社會打造一種氛圍,為音樂、美術等藝術修養的培養創造好的環境。在考試這根指揮棒下,分數佔比的多少決定了一門學科能得到多大的重視。從這點來說,音樂、美術如果加入中考,肯定是一件好事。”

  杭州市上城區在“十三五”規劃中,把體、藝工程作為其中一個重點,每年都會選派老師出國學習,並從國外引進藝、體課程的相關培訓。上城區教育局局長項海剛說:“教育的事,要看長遠一些,我們需要從小培養學生健康的身體,藝術的修養,加強他們對自我的認識,明白自身的優勢、特長,學會規劃自己的人生。為人盡其才,人人成才打下基礎。”(梁建偉)

(責編:趙倩(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