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聞傳播教改院長論壇在滬舉辦

2017年10月29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0月29日電(記者沈文敏)昨天,在上海交通大學媒體與設計學院迎來建院15周年的日子裡,“新時代、新思想、新方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傳播教育改革院長論壇”在交大閔行校區召開。來自中國人民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蘭州大學、重慶大學等全國20余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的院長齊聚交大,暢談黨的十九大對新聞傳播學科提出的新要求,圍繞如何培育新時代傳媒人才、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如何建設網絡強國等話題展開熱烈討論。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院長高曉虹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聞傳播學界應該從黨和國家的工作重點出發,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價值引領,堅持獨立自主,實踐創新,與借鑒國外經驗相結合,走中國特色發展道路。具體到實踐層面,她特別提到,新聞傳播學界要立足新時代需求,更多更好地培養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緊緊把握時代發展趨勢,加強媒介融合教育實踐,培養面向未來的全媒型復合人才。同時,各高校新聞傳播學院不僅應培養好具有中國特色的國際新聞傳播人才,也應確立國際化人才培養模式,通過留學生引進和短期培訓機制,為其他國家培養新聞傳播人才,借嘴說話,推動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的公共外交活動。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陸紹陽梳理了近20年來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關於網絡治理、網絡強國方面的重要論述。他認為,15年來國家對新聞傳播工作的要求不斷提高深入,這既是教育科研工作者面臨的挑戰,更是重要的機遇。新聞傳播學界應深入研究中國問題,努力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他相信不遠的將來,中國學者一定會提出具有影響力的中國原創的傳播理論。

深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吳予敏就工具理性強於價值理性的問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偏重工具理性而淡化價值理性的做法,導致了新聞傳播學科的人文素養較為薄弱等問題。吳予敏提出,面臨全新的媒體生態,更應該防止工具理性壓倒價值理性的問題,解決娛樂至死和碎片化、在網絡空間缺乏價值引領和文化自信等問題。作為高校教師,價值教育的引導十分重要。此外,他還提出了創新的使命擔當,認為新聞傳播教育應充分釋放想象力,深入市場和社會生活,去尋找社會創新的源頭,通過教學改革,帶動整個教學體系的創新。

浙江大學傳媒與國際文化學院院長韋路教授也提出與工科學科交叉是一個必要的創新手段和路徑,但新聞傳播學科更應該不忘初心。在大眾傳播技術和產業的蓬勃發展的前提下,弄清楚我們的學科究竟要干什麼的問題。通過發現近年來畢業生就業呈現嚴重的結構性失衡的問題,提出了復興傳媒行業的想法。也對隊伍建設、成果評價機制和學科的國際合作等問題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在近3個小時的院長論壇中,各位嘉賓積極討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傳播教育改革提供了來自不同視角、不同實踐領域的寶貴建議。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