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文化自信激發中國學術自覺

馮鵬志
2017年10月20日08:4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文化自信激發中國學術自覺

【名家視點】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五年來,我感受最深的是,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更加自覺地以中國的立場、關懷和方法來觀察、闡釋和提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的實踐創新。在習近平總書記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指導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闡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依據、本質特征、力量源泉與人類關懷,在堅定文化自信上不斷實現著新的深化。

比如,在如何把握好“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重大問題上,我們堅持以深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為基礎,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為主線,以構建21世紀馬克思主義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為學術視野,積極開展各類哲學新形態、新分支、新部門的學術建構實踐,在指導思想上進一步堅定了中國自覺。

在如何把握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一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研究導向的問題上,我們堅持把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與維護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結合起來,通過面向人民生活、聆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訴求來生成和展現理論與學術研究的主體性與創造活力,在價值立場上進一步堅定了中國自覺。

在如何把握好“實踐第一”這一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研究原則的問題上,我們堅持從當代中國改革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實踐及其所面臨的最本質的實事和追求出發,通過積極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主張、形成中國思想的廣泛學術實踐,在研究路徑上進一步堅定了中國自覺。

問題是時代的呼聲,也是民族關懷的焦點。五年來,我們堅持以文化自信為論域來把握教學與研究的主攻方向,在凸顯中國關懷上不斷實現著新的推進。

比如面對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尤其是中國經濟社會的諸多結構功能層面均出現了具有標志性的轉折點和新的階段性特征的現實,我們注重從發展觀和發展理論層面展開深入系統的學術研究,深入闡釋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與堅定文化自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大問題之間的內在關系,努力以發展研究的新成果為世界提供來自中國的建設性思考。

面對創新能力已經成為我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第一動力的時代背景,我們展開對創新能力、創新動力、創新主體、創新環境、創新文化的系統研究,深入研究創新理念與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理念的內在關系,著力回答創新的合目的性與合規律性、收益與風險、進步與代價、理想與現實等重大理論問題,努力以創新研究的新推進為世界提供來自中國的前瞻性視野。

面對當代中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我們從文明交往的高度展開對人類歷史的深刻反思和對人類命運共同體願景的學術論証,深刻展現中國道路所內蘊的實質及其世界歷史意義,努力以文明研究的新視域為世界提供來自中國的有效性方案。

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學術事業伴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而展開,在文化自信時代的激蕩中,將迸發出更加強大的理論創新和學術創造活力。

(作者系中央黨校哲學教研部主任)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